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心靈點滴

不顧一切往前衝,楊志源與死神搶時間

2021年台灣製作一部敘述消防隊員的職人劇,透過寫真的畫面,真實傳達消防員面臨出動任務,在打火、救護與救援任務中,看見人性與社會百態也讓許多人了解消防職業不為人知的辛苦及掙扎。

彰化縣消防局溪湖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楊志源,100年自警專結訓後,隨即分發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樹林專責救護隊。於102年甄選參加新北市第六期EMT-P訓練;106年統調回家鄉彰化縣消防局服務迄今,除了救災救護勤務外,亦擔任局內各級救護技術員教官,參與內部各項事務的推動:救護紀錄表E化作業、到院前十二導程心電圖、OHCA品管小組及DA-CPR小組;109年甄選參加內政部消防署第十七期緊急救護教官班訓練。

從他俊秀的臉上展露出對工作的熱忱和堅定,這份執著使他在第一線搶救寶貴生命之際,不顧一切往前衝。曾在短短半個月之內就搶救了三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即時運用救護車上的十二導程心電圖機,把心電圖資料LINE給醫師群族來判讀,讓患者得以在黃金時間內救回一命,被醫界稱讚是地表上最強救護員,也獲得107年彰化縣消防局-藥你好看獎、108年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英雄榜、109年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英雄榜。

楊志源表示,因為有全天候的醫療團隊可以線上詢問與指導,所以他才可以放心的讓病患口服藥物治療。讓致死率高的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都可以獲得最好的處置。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部長林晏任醫師在急診室觀察到整個過程,他表示楊志源有過人的判斷力,而且冷靜沈著,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心電圖及給藥。這幾個案例顯示彰化縣消防局之救護能力已可與國際接軌,且患者到院後的急重症醫療照護也很好,並對消防第一線救護人員專業的表現表示肯定。彰化縣消防局也將搶救過程製作成宣導影片,提醒民眾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也獲得廣大鄉親一致讚賞。

溪湖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楊志源也是緊急救護訓練教官,取得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投入緊急救護工作已十年,對緊急救護充滿熱忱,也參與消防局緊急救護各項業務推動貢獻所學。楊志源表示,靠著平時紮實的訓練以及多年的救護經驗,加上有強大的醫療指導醫師和六家心導管醫院二十四小時線上待命,因此在執行勤務時並沒有特別的緊張,也可以放心的讓病患口服藥物治療。面對致死率高的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楊志源表示,只要依救護專業能力判斷,當下都可以給予最好的處置。

消防緊急救護的工作是跟死神搶時間。除了自身的專業和熱忱還要經過長期嚴謹的專業訓練及甄試,才能取得合格高級救護員資格。下次當您聽到穿梭在大街小巷救護車鳴笛聲時,車上的緊急救護技術員正開始他們的工作,而楊志源就是其中之一,為生命攸關之際的患者分秒必爭,做一個稱職的緊急醫療急先鋒。

公共關係部 曾鈺婷

溪湖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楊志源在工作上表現出色,醫界稱讚是地表上最強救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