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健康新焦點

調整「風水」,避免乾眼症及眼睛疲勞

防疫期間居家辦公、上課,增加了一大堆不得不、又無適當環境的重度電腦使用者。以台灣狹窄的居住環境,孩子能各有一間房間,並非多數家庭都可如此規畫。現在還要父母各有房間辦公,光線條件良好,太難了!尤其居家上班上課都離不開本來只是配角,還可能被限制使用的電腦,卻一躍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線主角。我們就來談談日常用眼的環境中,我們如何調整「風水」,來避免乾眼症及眼睛疲勞。

不論是辦公室或車內的冷氣及風扇,若氣流直吹眼部,會加速淚水揮發。因此應調整冷氣出口、辦公桌方位或設法略加阻擋氣流,避免加重乾眼症狀。有些乾眼病人會在他的座位周圍使用加濕器,若辦公室允許,也可在桌上擺上水栽植物或小魚缸,增加週遭濕度,但應予固定慎防打翻。

看印刷紙本或近距離工作如裁縫、繪圖等,應安排光線由後上方照到書本或工作物體上。在書桌上閱讀,桌燈應有遮罩避免光線直射入眼睛。看電視時室內照明不用太強,稍弱反而會使眼睛較舒服。

電腦的擺設又是另一種考量,太強的光線會干擾看清螢幕,最不合宜的是從後上方不論是人造或太陽光的光源。這和閱讀書報正相反,因書報需靠光線反射才能看清楚,螢幕卻是自行發光,光線照在上面反而是種干擾,遮擋或關掉一些正上方的光線也可改善類似狀況。避免螢幕正背對著窗外或白牆,因為光線會直射眼睛造成困擾。

螢幕高低遠近也是有學問的,一般而言桌機的螢幕應置於一臂之遙,約七十公分。螢幕上緣對齊眼睛高度,看螢幕時臉部略呈往下10至15度,如此脖子較不易痠痛而且眼瞼裂(眼睛張開的大小)較小,眼睛較不易乾澀,高低調整可靠螢幕支架或調整桌椅高度來完成。盡可能使用不妨礙工作的最大字體,調整螢幕亮度及對比,保持最舒服的程度。對於主要工作是電腦輸入者,常需要在文件和螢幕上來回調整視力,很容易導致調視疲勞。可以考慮用可夾於螢幕旁的文件夾夾住文件,避免過度使用調節力。

有些病人喜歡問要補充什麼?藍莓?金盞花?葉黃素?魚油?這些東西對眼睛的一小部分有些小幫忙,對於調適疲勞可沒什麼大用途。人工淚水可改善乾眼情況,暫時較舒服但無法解除調視疲勞。但是要注意市售藥水或整瓶的人工淚液都含有防腐劑,一天的使用量不應超過四次。沒防腐劑的人工淚水則不在此限。

很多人擔心螢幕藍光會傷害眼睛,其實是過慮了。要知道陽光中藍光的強度是螢幕的十萬倍,果真藍光如此傷眼,那在陽光下工作的漁民、農夫、建築工人的眼睛應該早早就出現問題,臨床上並未有此現象。但是看螢幕的確易導致調視疲勞及乾澀等不舒服現象,因為正常人每分鐘約眨20次眼,但看螢幕時會降到1/2或1/3的次數,導致淚水不足以洗刷潤溼眼球表面。電腦工作者應提醒自己,易酸痛的人,遵從20-20-20法則,避免調視疲勞。易乾澀的人,做眨眼運動,避免乾眼。又酸又澀那就兩種都做,避免造成所謂的電腦視覺症候群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眨眼運動
正常的眨眼使用提上瞼肌張開上眼皮,用眼輪匝肌閉眼。將指頭放在兩眼外側,眨眼時指頭不應感受到肌肉收縮,這才是正常的眨眼。若指頭感受到肌肉抽動,表示眨眼用的是其它的肌肉,而不是正常眨眼使用的肌肉。
步驟一
完全閉上眼睛後停留兩秒,慢慢數到二就差不多了,張開眼睛停個兩秒,此時不應感受到肌肉收縮。
步驟二
再閉上兩秒,接著用力閉上眼皮,想像要用眼皮壓破花生莢的感覺,此時指頭會感到肌肉收縮,兩秒後張開眼睛。也可只做第二步驟,重複五次。每一、二十分鐘做一次。

研究顯示,單是這樣的動作就可以改善乾眼症狀。但要持之有恆並不容易,通常略有改善後就會忽略不做了,因此最好將這些動作結合在在日常生活中,譬如講手機時,喝水時,用遙控器轉換頻道時,才可以將長時間使用的眼睛保持在最舒服的狀態。

眼科部醫師 童筱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