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健康新焦點

確診病童容易併發哮吼,異常呼吸聲速就醫

一、何謂哮吼

哮吼又稱為急性咽喉氣管炎,主要發生於五歲以下的幼兒,發病期多在秋冬,或於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之後。當孩童受感染時,喉頭、支氣管周圍出現發炎或腫脹,使喉部阻塞引起喘鳴、聲音沙啞、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二、引起哮吼的原因:

哮吼常見的病毒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呼吸融合病毒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腺病毒(adeno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和冠狀病毒(coronavirus)等,其中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SARS-CoV-2)可能會像其他冠狀病毒一樣引起哮吼,或伴隨感染其他病毒而出現哮吼的症狀。

COVID-19和哮吼

2019年引發大流行的COVID-19的病毒SARS-CoV-2是屬於RNA病毒,容易發生突變,不同的突變株對兒童也發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早期的突變株主要影響下呼吸道系統,但變異株Omicron似乎更容易影響上呼吸道。兒童的上呼吸道與成人相比相對較小,因此,兒童感染後經常出現喉氣管支氣管炎或引發哮吼急性發作,甚至呼吸困難的嚴重臨床症狀。根據《Pediatrics》期刊研究指出,在尚未流行新冠肺炎以前,僅有不到5%的哮吼患者需要住院,而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罹患哮吼且需住院者上升至12%

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以下7種情況,可能為新冠肺炎合併哮吼前兆,應盡速送醫治療:

  1. 夜間睡眠時經常有嘈雜的呼吸聲與吠叫聲。
  2. 呼吸困難。
  3. 嘴唇、指甲發紫。
  4. 疲勞或嗜睡程度增加。
  5. 體溫高於38°C以上超過3天。
  6. 持續超過7天的哮吼症狀。

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 鄭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