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健康新焦點

空泛的童憶-我的孩子這樣該怎麼辦?

彤彤的奶奶著急地帶著彤彤來到職能治療室,急迫地說:「治療師,怎麼辦!該怎麼辦!彤彤被說有發展遲緩,而且已經這麼大了什麼都還不太會,發展遲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發展遲緩到底會不會好?」待治療師安撫奶奶的情緒後,奶奶才緩緩地說道:「彤彤今年已經兩歲七個月了,還只會叫爸爸、媽媽,其他都不會,連奶奶都不會叫。有時候帶他去菜市場,看到陌生人在誇獎她很可愛的時候,都會躲在我後面,還會吐人家口水,我們都沒有教他們這些,怎麼會這樣?」

彤彤是出生在一個雙薪家庭的女孩,今年已經五歲了。在她剛出生時,都是由媽媽照顧帶在身邊照料。在媽媽上班時,因為工作較忙碌的關係,無法無時無刻陪伴在彤彤身邊,只能將其安置在櫃台後方的一個小房間中,讓她在裡面重複地看著影片、滑著平板、吃飯、睡覺,一直到媽媽下班;而媽媽也只能抽空關心彤彤有無生理上的需求,因為工作實在太過繁忙。而彤彤的爸爸則在公司上班也無法照顧彤彤,因此在彤彤兩歲之前,都過著這樣的生活。

直到彤彤兩歲那年過年,爸爸媽媽開心的帶著彤彤回到彰化的奶奶家過年,當爺爺奶奶看到彤彤時,大吃一驚,想說當初出生時可愛的彤彤,如今怎麼如此蓬頭垢面,且在奶奶說要抱彤彤時,只見彤彤躲在媽媽身後,也不敢和爺爺奶奶互動,甚至還吐奶奶口水,更別說會叫爺爺奶奶了,還只會叫「爸」、「媽」,對於身邊的東西都不敢嘗試,走路時也走不好,但此時彤彤的爸爸媽媽仍覺得這有什麼關係,不是有一句話叫「大隻雞慢啼」嗎?彤彤只是還沒有學會,以後一定會學會的,還笑說奶奶養大這麼多小孩還大驚小怪。但育兒經驗較豐富的奶奶仍覺得,彤彤這樣應該怪怪的,怎麼會兩歲多了,連這些事都還不會,才急忙帶彤彤到醫院進行兒童發展聯合評估。

「在經過評估後,彤彤確定為發展遲緩,因此奶奶急忙的求助於職能治療師,並著急地詢問著彤彤的狀況到底會不會好轉,還是一輩子就都輸給別人了。」

職能治療師解釋:「嬰幼兒時期的發展遲緩,是可以透過醫療復健以及接受特殊教育的介入而有所改變的。但並非所有的障礙或遲緩都能夠藉此而完全『消失』,部分的孩子可以在接受治療後,可以追上同年齡層的孩子;而部分的孩子可以減輕遲緩的程度,但可以確定的是有接受早期介入的孩子對於發展是一定有幫助的!」
「那職能治療可以幫我們彤彤練習什麼東西?」

「在兒童職能治療我們可以幫彤彤訓練她的粗大/精細動作發展、情緒心理、感覺統合、認知注意力和生活自理。簡單來說,就是在彤彤的年紀中,她想要做、需要做和被期待要做的事,我們都可以在經過專業的評估後,了解她在日常情境中整體的優勢與主要問題,並同時考量到家庭、學業等因素後,給予最適當的輔助與治療同時我們也會視家庭的情況和環境的需求,與彤彤的主要照顧者或其他專業的人員進行合作,提供最適合的居家練習活動、引導孩子的策略,以及符合孩子氣質的教養方式。」

「聽到這邊我就稍微放心了,希望彤彤可以趕快追上同年紀小孩的發展,再麻煩老師照顧我們家彤彤,之後有問題再麻煩您了!謝謝!」

經過三年多的訓練,在職能治療與其他專業和奶奶的合作下,彤彤在各方面都已逐漸追上同年齡層的小孩了,奶奶對此也特別有感觸:「雖然語言還稍微有點落後,但很開心彤彤現在在幼兒園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課了,希望之後也能夠順利地上小學。」

兒童職能治療實習生 呂佳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