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健康新焦點

攝取足夠營養增強免疫力,有助緩解 COVID-19 症狀

COVID-19延燒至今已近3年,近來其變異株-Omicron的高度傳播力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全台至今已超過500萬人確診,根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指出,患有 COVID-19常出現: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疲勞、肌肉或身體疼痛、頭痛、新的味覺或嗅覺喪失、咽喉痛、鼻塞或流鼻涕、噁心或嘔吐或腹瀉等症狀,攝取足夠的營養可增強免疫能力,幫助疾病快速恢復,列出下列有助於有助於緩解 COVID-19 症狀的食物和飲料,幫助病情盡早恢復。

一、雞湯
雞肉提供良好優質蛋白質,雞湯中的某種氨基酸(半胱氨酸)能增加粘液流動,有助於清除病毒。攝取足夠蛋白質也可以幫助組織修復、體力即早恢復。

二、馬鈴薯
COVID-19是一種呼吸道疾病,容易使呼吸道分泌物變稠,難以從肺部清除,馬鈴薯富含鉀,可以幫助調節體液平衡,可嘗試煮雞肉湯麵時添加馬鈴薯,其他如穀類香蕉番茄綠色蔬菜也是高鉀食物來源。

三、無糖水果冰棒
可自製無糖水果冰棒提供水分和一些營養,緩解喉嚨痛。保持足夠水分狀況將有助於免疫系統功能。一份關於脫水和 COVID-19的報告指出:水分和感染是一個惡性循環:沒有足夠的液體容易感染,從而加速體液流失。即使不口渴,也要確保保持較高的水分攝取量。

四、椰子水
當有腹瀉時須適度補充電解質,如鉀、鈉和鈣,有人會喝運動飲料,不妨可試試椰子水,因為它是一種用天然電解質補充水分的好方法,而且不含糖。 為避免攝入會妨礙免疫力的添加糖,可選擇純的、不加糖的椰子水。

五、全穀物
COVID-19 會像任何病毒一樣在體內引起炎症,當被感染時,具有抗炎特性的食物-全穀物,會有所幫助。 一篇九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分析的研究顯示:在九項不同研究和研究的人群中,全穀物攝取與 838 人的炎症標誌物降低有關(1)。全穀是指全部、完整、未精緻的穀粒,也就是穀物在脫殼後保留完整的麩皮、胚芽與胚乳等部分。一般精製穀類去除麩皮及胚芽後,9成以上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也會跟著流失。全穀類食物有:大麥、 小麥、高梁、燕麥、蕎麥、糯米、小米、玉米、薏仁等等 ,含豐富的維生素B 群、維生素A,膳食纖維、鋅、和硒等。

六、整個水果和蔬菜
蔬菜和水果具完整的抗炎食物對加速康復有很大的好處。2021 年 9 月發表在《腸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如純素食或素食飲食)不僅降低了患 COVID-19 的風險,而且還減輕了患有感染病毒(2)。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

七、植物蛋白
在飲食計劃中,若以堅果、種子和堅果醬等來源的蛋白質為特色有助於 COVID-19 的恢復。當減少體力活動時,攝取足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保持較完整的肌肉質量,進而改善疲勞。雖然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也是一種選擇。然而,2019 年 5 月發表在《Curr Dev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植物蛋白可能比動物蛋白更能抑制炎症(3)

八、omega-3 脂肪酸魚類
根據2020 年 12 月在感染和化療中發表的一項研究綜述,包括魚類在內的omega-3 脂肪酸來源(如鯖魚,鮭魚,鯡魚,比目魚,鱈魚和鯡魚)可能有助於降低 COVID-19 帶來的炎症(4)。omega-3 脂肪酸的益處,特別是EPA、DHA具有抗炎,免疫調節和可能的抗病毒作用。

Reference:
1.Whole grain diet reduces systemic inflammation A meta-analysis of 9 randomized trials Yujie Xu,etl Medicine (2018) 97:43
2.Diet quality and risk and severity of COVID-19: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Merino J, et al. Gut 2021;70:2096–2104
3.Dietary Protein and Changes in Biomarkers of Inflamma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Offspring Cohort. Curr Dev Nutr. 2019 May; 3(5): nzz019.
4.Omega 3 Fatty Acids and COVID-19: A Comprehensive Review. Infection &ccchemotherapy. 2020年12月;52(4): 478–495.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王馥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