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爸氣十足 2022 Aug

健康新焦點

三高、慢性病導致垂頭喪氣,低能量震波助熟男找性福

55歲的李姓老闆,長期抽菸,有糖尿病以及高血壓,近年因房事越來越力不從心,必須靠「威而鋼」等藥物才可成事;最近二年來發覺藥物效果明顯變差,甚至完全無法勃起,李老闆非常沮喪。

男性陰莖主要由海綿體所構成,左右兩側各有一條陰莖海綿體,中央偏下有一條尿道海綿體,海綿體內部由許多細微動脈和靜脈構成。男性接受到性刺激時,大量的血液從動脈灌入海綿體中,血液鬱積在海綿體靜脈竇裡,造成陰莖充血同時變得堅硬。任何會引起陰莖海綿體內動脈或靜脈功能不良的情形皆可能導致勃起障礙;患有三高、抽煙、肥胖、糖尿病等都會傷害全身的血管,當然也包括海綿體內的血管,造成動脈無法充血引起勃起硬度不足。

低能量震波治療是利用非侵入的方式,以震波刺激陰莖產生新生血管,增加組織的血流量;所以透過低能量體外震波的治療,可以大幅改善海綿體充血量不足的情況。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將低能量體外震波列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一線可選擇之治療,用來取代過去第一線的口服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此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為非侵入性,在治療過程中幾乎無不適感及副作用。台灣衛福部也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組織恢復血液供給,改善局部血流循環。治療方式是每週一次,每次約20分鐘,利用探頭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線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剌激陰莖海線體或骨盆腔內產生新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及充血功能,進而改善勃起功能及硬度,全程幾乎沒有疼痛感覺。

李老闆治療後非常滿意,但是提醒跟李老闆有相同狀況的民眾,日常保養也非常重要,應避免抽煙,維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避免吃高油脂食物,規律運動,才能擁有幸福健康的生活。

三高熟男應注重日常保養,以免影響性福生活

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潘岳

 潘岳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