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爸氣十足 2022 Aug

健康新焦點

疲倦易累、腦霧……我是新冠後遺症?可能是男性更年期問題!

小吳 ( 化名 ) 是一位 51歲男性業務經理,平時工作勤奮,不僅時常勞心勞力,很多時候更是親力親為。小吳辛勤於工作,卻無奈受到疫情波及,日前確診了新冠病毒。在休息康復後,終於能夠重返職場的小吳,卻總覺得上班提不起勁,感到自身的體力下降,並時常有些疲勞倦怠和頭腦不清晰的感覺,睡眠品質也跟著變差,以及最讓他感到擔憂的勃起困難問題。起初以為是工作勞累和新冠病毒後遺症的影響所導致,然而這些問題在放長假休息之後依然沒有改善。為此,小吳開始尋求醫師治療。


「男性荷爾蒙低下症 (hypogonadism),俗稱「男性更年期」,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於 2004年所做的「男性健康管理研究」指出,台灣的睪固酮低下症罹病率高達 33%。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高峰期為 15-30 歲,之後隨著睪丸功能衰退,體內含量會以每年 1-2% 的速率下降,四十歲之後,就會有較明顯的不足症狀產生。發生時間早為四十來歲,晚則五、六十歲,個體差異大。

藉由下面問題可知道是否即將進入更年期階段:( 內容引自: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 )
1. 您是否有性慾 ( 性衝動 ) 降低的現象?
2. 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 ( 活力 ) ?
3. 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 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 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 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 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 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 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第 1 或 7 題回答「是」,或是其他 8 題有任 3 題回答「是」者,就需要進一步確認是否為睪固酮低下症。

中醫《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寫,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在古文即提出男性隨著年紀增長,腎氣、天癸(生殖系統)與身體變化的關聯性,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多由於腎氣衰、天癸竭、精少等生理變化,身體往往出現一種腎陰不足、陽失潛藏或腎陽虧虛、經脈失於溫養的陰陽不平衡現象。常見證型有「肝腎陰虛」、「肝鬱化火」、「腎陽虛」、「腎精不足」、「脾胃濕熱」等體質,以目前的生活型態而言,長期熬夜易造成肝腎陰虛,是造成性功能失調最大的因素,其次是壓力及荷爾蒙問題,再其次則是縱慾過度,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身體內分泌系統。


近年來,臨床研究指出許多中藥,如人參、鹿茸、淫羊藿、肉蓯蓉、鎖陽、牡蠣、蛇床子、蛤蚧、海馬等能改善睪固酮低下的問題,除了傳統藥材,「還少丹」、「精氣神源」、「龜鹿二仙膠」等等也可穩定荷爾蒙變化,不過這些藥物大多是補腎溫陽藥,必須經中醫辨證體質來處方用藥,民眾切勿自行到藥房買成藥,像小吳經醫師診斷後為「脾胃濕熱兼肝腎陰虛」的體質,服用這些補腎藥不僅會沒效果反而會有上火的副作用,因此先給予清熱利濕的健脾胃中藥一個療程,再給予滋補肝腎的補養藥一個療程後,小吳現在不僅工作上活力充沛,在家庭生活上也變得幸福美滿、春風滿面了。


因循年紀變化,身體機能的異常往往由於現代的工作繁忙而易被忽略,又正巧搭上近幾年來新冠後遺症常有的倦怠、腦霧等風波,不仔細分辨,起初相似症狀會讓許多民眾誤會,但若經醫師診斷後是男性更年期的原因,也別慌張,這是人體正常必經的生理變化,面對上述疾病,重要的是配合生活作息的調適,包括保持適度的運動習慣和均衡的健康飲食,再針對更年期出現的種種不同症狀,給予相對應的藥物治療來調整身體的體質狀態,往往能夠達到相當良好的療效。

中醫部主任 陳稼洺

陳稼洺主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