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健康新焦點

晚期癌症放射治療,有效緩解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

「醫師啊!我的下背好痛,這該怎麼辦呢?」王女士是一位新診斷肺癌合併有骨轉移的患者,跟大家想的可能不太一樣,她是以骨頭症狀做為癌症的第一個表現,而不是肺部症狀。王女士的骨頭後來接受放射治療,疼痛情況大幅改善,而且止痛藥物也可以減低劑量,避免相關副作用。

肺癌常發現時已屬晚期,放射治療有效緩解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
根據國健署在今年年初發表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雖然發生率不及乳癌與大腸直腸癌,卻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其中,約一半的病人發現時候已經有遠處轉移,屬於晚期,而轉移位置好發於肝臟、腎上腺、骨頭以及腦部。原則上,轉移性癌症無法治癒,且存活時間可能是以月來計算,但現在受惠於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的突破,整體存活已有翻倍式的延長。

放射治療是癌症局部治療方式之一,透過高能放射線破壞腫瘤,抑制癌細胞生長分裂以達到殺死腫瘤的目的。放射治療在轉移性癌症的角色主要是以緩和轉移病灶造成的症狀為主,或是當有神經系統轉移時,因為傳統化療藥物無法突破血腦障壁,而需要借助放射線來達到腫瘤控制。緩和性放射治療與一般根治性放射治療的最大差異是治療次數,一般在一到三個禮拜就可以完成,對於轉移癌細胞造成的症狀也能有效緩解,症狀治療藥物如止痛藥物也有機會往下調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為轉移病灶導致神經受到壓迫受損,神經學上的緩解與復原可能就比較久,當然也與神經受到壓迫受損的時間長短有關。臨床上如果癌症患者出現局部神經症狀,像是頭痛、噁心嘔吐、語言聽力視力改變甚至肢體無力與癲癇發作,都要考慮是否腦部或其他神經系統有轉移病灶。此時除了緊急手術之外,放射治療也能夠有一定的腫瘤控制效果。另外如果是多處腦部轉移,採用保護海馬迴之全腦照射搭配失智症藥物,也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前提下,減低患者記憶受損與認知功能退化的可能性。

標靶免疫藥物治療是晚期曙光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增加寡轉移治療勝算
目前晚期癌症因為受惠於藥物治療的進步,整體存活已有顯著提升。放射治療在晚期病人身上,除了可以緩解症狀與治療神經系統轉移之外,如果病人的轉移病灶不多,符合寡轉移或是寡進展定義,我們可以進一步針對這些病灶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在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的情況下,用大劑量的輻射做消溶性放射治療,有效控制轉移病灶,甚至有機會更進一步延長存活。

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使用在晚期患者的寡轉移病灶是這幾年的治療趨勢,利用少次數高劑量高精確性的放射線照射病灶,同時需要搭配精準定位、影像導引、呼吸調控或體表偵測等輔助工具,確保每次治療都能夠準確破壞腫瘤,也避免傷害正常組織。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目前健保只給付在早期肝癌或肺癌,如果是轉移患者,只給付在特定條件下的腦部病灶。不過,如果疾病狀況符合寡轉移或是寡進展定義,立體定位消溶放射治療也是一個可以選擇的非侵入性治療選擇。
放射治療受惠於科技的演進,治療技術上也不斷突破創新,本院設有「Versa HD」高階直線加速器,能夠在上述輔助工具下精準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在晚期患者身上除了能夠緩解不適,治療神經學轉移之外,也有機會透過對寡病灶的消融治療,增加治療勝算,除了生活更有品質之外,也能夠增加治療的成功率。

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 何宇傑

何宇傑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