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健康新焦點

突發的嘴歪眼斜--顏面神經麻痺

節令驚蟄之後春暖乍寒天氣變化大,加上冷氣、電風扇也開始在家庭裡運轉了起來,臨床門診近來出現很多來診病患,主訴早上起床,突發單側臉緊繃感、感覺異常,趕緊照鏡子赫然發現眼歪嘴斜、肌肉無力下垂,飲食舌頭味覺異常,眼瞼無法完全閉上、眼睛乾澀流眼淚,額頭抬頭紋、法令紋變平坦,簡單的日常生活如微笑、眨眼、抬眉、發音以及正常進食吞嚥等動作都無法做到,以為自己中風了,趕緊到急診求助,還好診斷出來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原因是由於支配臉部活動的神經失調,引起臉部的肌肉功能失調,由於顏面神經支配的主要是表情肌,所以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口眼歪斜等相關症狀,一來造成功能失調,二來也有外表美觀問題,患者常因而不敢出門進行社交活動。

顏麻一般可分為中樞性和末梢性,中樞性常見於腦部腫瘤疾患,造成神經路徑壓迫,臨床上必須處理其原發疾病;而貝爾氏麻痺屬於末梢性的麻痺,發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吹風受寒引起顏面神經浮腫、顏面附近營養血管障礙等使得末梢神經發炎,目前的確切原因尚無法定論,以天氣變化較大時,為好發時節,但由於現代是社會冷氣機、電風扇普遍,天熱取冷,冷風直吹之下,在炎熱的夏天也有一定的發生率。

顏面神經麻痺古代稱為『面癱』,指的就是單側的臉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發病原因主要是『風』。中醫認為本病多由於人體本身正氣不足,風邪乘虛而入,侵後阻滯經絡,使顏面部氣血循環不良而發病。中醫治療方面,急性期以祛風為重,恢復期以養血為主,常用藥物有牽正散、補陽還五湯、桂枝湯等,並可搭配針灸、推拿按摩以及個人自我照護等多種方法共同加強療效。

而患者本身最好戴上口罩並圍上圍巾,注意保暖、預防患部吹風受寒;飲食清淡少食生冷腥臊之物,並可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修復,復健可以勤做臉部穴位按摩、咀嚼口香糖、吹氣球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亦有助於受傷神經組織復原,另由於眼睛閉合不佳,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保護,維持眼睛濕潤必要時可補充人工淚液。罹患本病切莫驚慌,一般而言,顏面神經麻痺一般預後良好,保握治療黃金期,必能重拾往日燦爛笑容。

二林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葉勇德

葉勇德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