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健康新焦點

解決腰酸背痛的元「胸」—胸椎活動度運動

您是否曾經覺得腰酸背痛、身體沉重、甚至胸悶呢?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長時間須維持站姿或坐姿或重複性勞動,埋下了腰背部疼痛的危機。脊椎是支撐人體的中軸,負責身體姿勢的穩定、緩衝避震以及保護脊椎孔內的神經,主要可分為四區,分別是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其中下背痛最常發生的位置為腰椎,然而近年來發現許多腰背部疼痛其實與胸椎活動度息息相關,若胸椎活動度受限且造成神經壓迫,還可能會出現胸悶、心悸、消化功能異常、過敏、憂鬱等現象。本文將帶領大家一起評估自身的胸椎活動度,以及教導簡易的胸椎運動。

胸椎共有12節,佔了整個脊椎的絕大部分,它們與肋骨相接,形成胸腔以存放人體重要的內臟器官,有許多交感神經和內臟神經由此出入,從側面觀,會呈現自然向身體後方凸的曲線,能做出背部彎曲、伸直及旋轉的動作。胸椎旋轉角度評估:坐姿雙腳踩地,膝蓋中間夾一顆球,雙手抱胸,保持骨盆與膝蓋不動做軀幹旋轉,正常的胸椎旋轉角度約45度。胸椎伸直角度評估:雙腳離牆20公分站,膝蓋微彎,下背輕輕貼牆,雙手高舉過肩碰牆,動作過程骨盆沒有離開牆面或腰的縫隙沒有變大。


開書運動:
側躺,靠近地板的腳伸直、靠近天花板的腳則彎曲放在枕頭上,雙手伸直合十置於胸前。將靠近天花板的手往身體後方打開,眼睛看向打開的手,打開到底時再往遠端延伸,停留約3~4個呼吸,可嘗試將空氣吸到靠近天花板側的肋骨,再慢慢回到原位,過程中保持膝蓋下方的枕頭以及骨盆不移動。每次的動作過程約10秒,建議重複5次。這個動作能增加肩膀、肋骨與胸椎旋轉的活動度,同時延展胸大肌、胸小肌、肋間肌等容易出現緊繃的肌肉。

眼鏡蛇運動
趴姿,雙手掌置於肩膀兩側,雙腳併攏且腳趾著地。將手肘伸直,微收小腹,身體向上撐起,盡量將頭胸部往天花板方向延伸,感覺胸腹部有微微繃緊,停留30秒,建議重複3次,過程中注意不要聳肩。這個動作能延展因長時間駝背導致的身體前側筋膜緊繃。

下壓貓背運動
四足跪姿,使肩膀在手腕正上方以及臀部在膝蓋正上方,腳趾點地,想像自己好比在伸懶腰的貓咪,雙手往前延伸,臀部盡量向後向上延伸,並將胸部向地面壓,維持30秒,重複3次,且逐次將骨盆再往上,胸部再往下,直到額頭能輕碰地板。這個動作可改善胸椎伸直活動度,也可延展闊背肌及肱三頭肌。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脊椎的疼痛不適往往是因為長期輕忽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而漸漸影響了生活品質。保護脊椎的關鍵在於維持端正與對稱,別忘時時向上伸展您的脊椎,想像自己是個小木偶,有人由上方把您拉起來,維持抬頭挺胸的姿勢!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簡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