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健康新焦點

營養「癌」注意-癌症患者的飲食建議與迷思破除

根據研究指出,癌症患者的營養不良的發生率高達7成,且多達 10-20% 的癌症患者死於營養不良而非腫瘤本身[1]。營養不良已被確定為影響患者的預後[2],包括免疫系統抑制、傷口癒合受損、肌肉萎縮、住院時間延長、治療費用增加、降低治療耐受性和增加併發症與死亡率[3, 4]。所以從癌症診斷開始就應在診斷和治療途徑中考慮營養問題,並應與抗腫瘤治療同時進行[1]。

「營養不良通用篩檢工具」(Malnutrition Universal Screening Tool, MUST)為良好的營養不良篩檢方法[5],本工具以三項目針對個案進行評分,包含BMI(≧20.0為0分、18.5~20.0為1分、<18.5為2分)、過去3~6個月無計畫性減重的體重喪失(減輕≦5%為0分、5~10%為1分、≧10%為2分)及急性疾病的影響(急症病患且>5天沒有進食為2分),依照得分數的不同,以區分營養不良之危險等級,並有不同的處理原則:0分為低危險群,進行常規臨床照護;1分為中危險群,需觀察;2分或以上為高危險群,需立即進行營養介入。*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 身高(公尺)]

MUST
BMI BMI≥20.0(0分)
BMI 18.5~20.0(1分)
BMI ≤18.5(2分)
體重流失 過去3~6個月非計劃性減重的體重喪失,減輕≤5%(0分)
減輕5~10%(1分)
減輕≥10%(2分)
急性疾病 急症病患且>5天沒有進食(2分)
營養不良標準 處理原則
0分 低度風險 常規性照護
1分 中度風險 臨床護理人員追蹤觀察
2分 重度風險 轉介營養師

飲食以避免體重流失為目標的高熱量高蛋白飲食為主,並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飯、麵、澱粉根莖類等)、蔬菜類、豆魚蛋肉類、水果類、乳品類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60公斤成年人的飲食為例,每天建議攝取約全榖雜糧類3碗、蔬菜1.5碗、豆魚蛋肉類6兩(約3個手掌心的份量)、水果類2個網球大小、烹調用油2.5大匙。若有食慾不佳情形,進食順序可調整為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水果→清湯,並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熱量攝取;或可搭配口服營養品,當每天進食量少於原本的一半時,可依情形攝取每天2~3罐均衡營養品。若有吞嚥困難情形,則可調整食物的質地以方便進食,如:煮軟、切小塊/細碎、使用果汁機攪打等。

治療期間若有嗜中性白血球低下(免疫力不佳)的情形時,食物選擇須注意新鮮、乾淨、熟食的重點:(見下表) 

避免 建議
未煮沸的水源:礦泉水、手搖飲料、市售冰塊 煮沸過的開水、RO水、蒸餾水
生食:生菜、生魚片、美乃滋、半熟蛋等 需烹調至全熟
未經煮熟的蔬菜汁/果汁:
綠拿鐵、生機果菜汁、現打果汁等
需烹調至全熟,並注意器具消毒(刀具、砧板與果汁機等)
未經高溫消毒的菌種製品:
養樂多、優酪乳、優格、蜂蜜
不食用、不飲用
益生菌的使用需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未經高溫消毒的奶製品:
鮮乳(需放冰箱保存的)
改飲用保久乳、奶粉或罐裝/粉狀營養補充品
表皮粗糙不易洗淨的水果:草莓 水果以完整帶皮為佳(香蕉、橘子等),熟水清潔外表後剝皮食用

迷思破除
迷思1:湯比較營養,需先喝湯,肉吃不下沒關係
錯!
湯中僅有少量胺基酸(小分子蛋白質等營養素),主要營養仍在肉中,建議湯品先吃肉再喝湯。

迷思2:吃越補,癌細胞長越快,應該節食以餓死癌細胞
→錯!
減少進食時,癌細胞會開始搶劫利用身體原有的養分(如肌肉等),造成營養不良與免疫力下降。應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以增加自身免疫力,才有辦法維持治療抵抗癌細胞。

迷思3:兩隻腳的肉類最毒,雞、鴨、鵝盡量不吃
→錯!
肉類含有豐富的鐵質、磷、維生素B12、鋅、維生素B1的營養價值,沒有種類的好壞分別,應均衡足量攝取,避免某些必需胺基酸的缺乏。

迷思4:癌症病患一定要使用商業營養配方才能避免營養不良
→錯!
如果癌友能夠自己吃飯,且在均衡的飲食型態下能夠維持理想體重,則不一定需要使用商業營養配方。

迷思5:癌症治療會耗損元氣,故治療階段無須體重控制
→錯!
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等問題,而體重過重與肥胖又與乳癌、攝護腺癌、結腸直腸癌等癌症復發有關。建議癌友維持體重即可,無須刻意增重。以BMI公式計算即可了解自己體重是否理想,當體重不足時,建議除了維持體重不要再下降之外,仍應以理想體重為目標,配合運動,循序漸進增重,使營養逐漸恢復良好狀態。

參考資料:

1. Muscaritoli, M., et al., ESPEN practical guideline: Clinical Nutrition in cancer. Clinical Nutrition, 2021. 40(5): p. 2898-2913.
2. Correia, M.I.T. and D.L. Waitzberg, The impact of malnutrition on morbidity, mortality, length of hospital stay and costs evaluated through a multivariate model analysis. Clinical nutrition, 2003. 22(3): p. 235-239.
3. Barker, L.A., B.S. Gout, and T.C. Crowe, Hospital malnutrition: prevalence, identification and impact on patients and the healthcare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11. 8(2): p. 514-527.
4. Arends, J., et al., ESPEN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 Clinical nutrition, 2017. 36(1): p. 11-48.
5. Boléo-Tomé, C., et al., Validation of the malnutrition universal screening tool (MUST) in cancer.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2. 108(2): p. 343-348.

營養師 薛羽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