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家庭醫師

健康Q & A~好好愛自己,免費篩檢做起來

台灣推行癌症篩檢多年,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機率高,根據WHO及實證醫學證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增加存活率。在這溫韾的五月母親節,最棒的禮物就是守護媽媽的健康,也鼓勵女性們主動篩檢,重視自我的健康。

目前現行的癌症篩檢有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攝影,其中跟女性最相關的婦女癌就是子宮頸跟乳房,依癌症署統計,108年女性癌症第一名仍為乳癌,而子宮頸癌排第九名,按時篩檢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及41%乳癌死亡率。

子宮頸抹片檢查
1.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1次。
2.高危險群
(1)初次性經驗年齡早
(2)生育子女多
(3)多位性伴侶
(4)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5)性傳染病史
(6)免疫系統缺陷及抽菸婦女
3.常見症狀:不正常陰道出血、惡臭的分泌物。
4.檢查注意事項
(1)避開月經期間,最適合為月經開始後10-20天內。
(2)檢查前避免盆浴、避免陰道盥洗、避免前一日性行為、避免陰道塞劑。
(3)檢查過程:醫師會使用擴陰器放入陰道,再以抹片棒輕輕刮取子宮頸剝落的細胞,塗抹在玻片上送驗。
(4)檢查後可能會輕微出血,通常一兩天內會自動停止。
(5)結果正常者每年檢查1次,異常者依醫師指示回診再追蹤。

乳房攝影檢查-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1.提供45-69歲婦女及40-44歲二等血親內(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2.高危險群
(1)初經早、停經晚
(2)未哺乳過、未生過小孩或30 歲後才生第一胎
(3)家族有乳癌病史
(4)曾罹患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
(5)任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6)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3.常見症狀
(1)乳頭疼痛、凹陷
(2)乳頭出現不明或帶血分泌物
(3)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狀改變
(4)乳房皮膚有橘皮或發紅潰瘍
(5)乳房或腋下有腫塊
4.檢查注意事項
(1)檢查時要脫掉上半身衣服,勿穿連身衣裙
(2)不要在乳房及腋下塗抹粉劑、除臭劑或護膚霜等,會影響影像判讀
(3)月經來前一週不適合檢查,因為了要獲得清晰影像及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故會產生不適感,建議月經結束1-2週內做
(4)如曾接受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請先告知醫事人員
(5)結果異常者建議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及追蹤。

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可至全國癌症醫療院所查詢及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預防癌症,除了定期篩檢外,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少吃紅肉及高油脂食物,多吃蔬菜及水果)、多飲水、勿熬夜、放鬆心情舒緩壓力、忌有害物質(菸、酒、檳榔等),健康從自我做起,這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沈儀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