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健康新焦點

『6分鐘護一生,彩色妳的人生』

自民國84年開始全面推動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癌症十大死因中從第4位逐漸下降至現在的第10位。「6分鐘護一生」,每年提醒30歲以上女性做抹片檢查,可提早發現子宮頸上皮細胞病變或是早期癌症,便可及早接受治療。

藉由子宮頸抹片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篩檢而非診斷工具,無法百分之百發現癌細胞。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癌前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一般認為性生活複雜的人才會罹患子宮頸癌,實際上,形成子宮頸癌的最大因素是經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病毒)。而病毒無所不在,但大部分的人都可藉由自身免疫系統清除病毒,少部分持續感染的人,會產生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因為由癌前病變到變成癌症通常都有數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藉由子宮頸抹片發現癌前病變,早期治療幾可達100%治癒率就很重要。

本院為提昇子宮頸癌檢查的精確度,不惜成本自104年5月起由傳統抹片全面更換成薄層抹片,以降低子宮頸抹片判讀不良比率。定期的抹片,接受自費HPV DNA檢驗再加上HPV疫苗的施打,多重的保護之下,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子宮頸癌的症狀有哪些?
其實子宮頸癌早期多無症狀,而且超音波檢查也無法檢測出子宮頸癌。所以,應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但若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異常的分泌物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抹片檢查前要知道什麼?
抹片檢查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為了增加抹片的準確度,仍有些事項需要與醫師配合:
1. 避免盆浴。
2. 不可沖洗陰道。
3. 不可放置塞劑。
4. 前一晚不要有性行為。
5. 最好的檢查時機:月經結束後兩個星期內。

檢查結果及後續檢查
目前醫療機構約兩週左右會寄發報告,報告內容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正常:表示沒有發現癌細胞或是癌前病變,只要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即可。
發炎:此情況並非癌症,但仍建議須再返院診治,或依照醫師的指示繼續使用藥物治療。
有異常細胞:由於子宮頸抹片是刮取子宮頸上皮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顯現異常,因此仍必須經過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其診斷和是否需要治療。部分癌前病變會自行恢復,但隨著嚴重度增加,自行恢復的比率即相對減少。
標本不良:如果抹片報告為難以判讀,這是由於子宮頸缺乏荷爾蒙、曾接受過治療和其他等因素,造成採集的檢體無法正確判讀,故應回門診由醫師檢查後,判斷需重做抹片或經治療後再做抹片。

子宮頸抹片Q&A
Q:停經後是否還需要做子宮頸抹片?
A:需要。
有些婦女認為自己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這是錯誤觀念,因HPV病毒感染後,需 10-20 年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Q:已經做了子宮切除手術的婦女,以後還需要做抹片嗎?
A:需要。
1.婦女若進行部分子宮切除但子宮頸仍有保留,手術後仍須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2.若因良性疾病(例如子宮肌瘤、子宮脫垂)而進行子宮全切除術者(包含子宮頸切除),則需進行陰道抹片檢查,檢查頻率約三到五年一次即可。
3.若已切除子宮頸,但曾患有子宮頸惡性腫瘤或癌前病變的婦女須持續接受抹片檢查。

Q:誰需要做HPV DNA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A:1.有性經驗者。
2.已一年沒有做抹片檢查者。
3.子宮頸抹片報告有異常者。
4.人類乳突報告一直呈陽性。
5.曾有一個以上性伴侶。
6.免疫力較差,陰道常有感染異常分泌物。
7.珍愛自我健康,疼惜家人幸福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年承接國民健康署HPV檢測試辦計畫,計畫補助名額上限為570名,條件:
1.本國籍曾有性行為之女性,45歲以上(出生年民國66年次前)
2.前一次抹片檢查時間為104年(含)以前者,且子宮未切除者,時間為即日起至111年12月15日,至婦產科140診報到。此檢查需搭配子宮頸抹片同日執行。

腫瘤中心個管師 陳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