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健康新焦點

留住年輕不留痕跡--淺談中醫美顏微針

42歲的卓小姐,因業務工作需時常接觸不同客戶,雖然近2年出門需戴口罩,但眼袋浮腫、黑眼圈、眼尾細紋的問題令她十分困擾,來到中醫門診諮詢美顏微針。經過幾次的美顏微針治療,眼睛浮腫改善、眼尾細紋減少,變得更明亮有神,臉部也變得更緊實立體,患者相當滿意,更增自信。

什麼是「美顏微針」?
「美顏微針」源自於韓國,一開始是用在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可改善臉部肌肉的不協調,而後逐漸應用在醫學美容上,又稱為3D美顏針、縮顏針、美顏針。
美顏微針利用中醫經絡穴位的原理,配合西醫解剖的肌肉筋膜概念,針對臉部肌肉微小表情肌,用細如髮絲的細針與輕柔無痛的手法來刺激臉部穴位及皮膚基底細胞層,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及細胞再生,改善皮膚之彈性及光澤。同時利用針灸的方式調整頭面及頸部肌肉筋膜的張力、使皮膚變得較緊實潤澤、促進臉部氣血調和,針對除斑、除皺、消除黯沉、黑眼圈、眼袋及痘疤等皆有改善效果,亦可以全臉拉提、改善大小臉、國字臉等臉部輪廓重塑,緊緻臉部肌膚,使臉部線條變得更立體、更柔和、更對稱。

美顏微針與一般的醫學美容差異性主要在於花費較少、屬於低侵入性治療且可立即見效的治療方式。採用的針具屬於臉部專用微針,比一般針灸針更細,僅0.16mm,針刺在臉部的深度約0.2-0.5公分,大幅度降低一般傳統針灸針所產生的疼痛針刺感;此外,微針治療在臉部皮膚較薄不易留下針灸痕跡,出血機率更低。

治療部位、方式及療程
治療部位選擇:
臉部表情肌群與膽經、胃經及大腸經等相關的穴位。
針對臉部欲改善部位之皺紋、光澤、彈性等,作不同深度或方向的治療。

治療方式:
臉部清潔後,使用酒精簡單消毒後進行美顏微針的針刺治療;每次療程約留針30分鐘,治療後可外敷面膜以達鎮靜皮膚效果。

療程:
初次治療療程建議至少進行10-12次,一周治療一次。完成初次治療療程,建議每個月可以固定治療1-2次,以維持良好狀態。

美顏微針的相關應用
除了美容之外,美顏微針也可用來治療臉部的痘瘡、濕疹、神經失調,也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對於顏面神經麻痺引起的口眼歪斜、顏面僵硬,整形術後的顏面水腫,以及癌症放射治療後的顏面肌肉僵硬、頭項肌肉緊繃等也有改善的效果。

治療的注意事項及禁忌
治療時有些微出血及瘀青腫痛屬正常現象,孕婦、皮膚感染、潰瘍、血友病、凝血障礙或蟹足腫體質等患者須經醫師評估。做完美顏針以後,仍要維持規律的作息,盡量不要咬硬物及口香糖,以免導致大小臉,此外應避免喝酒,因為酒精容易使肌膚鬆垮下垂,影響美顏針的療效。

日常美顏保健
《素問.六節臟象論》:「心開竅於舌,其華在面。肝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肺開竅於鼻,其華在皮毛,腎開竅於耳,其華在髮。」人體外在的表現和五臟均有相關,尤其眼睛是靈魂之窗,後疫情時代多戴著口罩,與人接觸的第一印象常常就是眼神,當淚溝浮出、眼尾下垂,眼袋突出時,就容易顯現初老的樣態。現代人使用3C產品時間多,用眼過度更容易造成眼周老化加速,影響外觀。平時更應多注重保養,例如:
1.時時防曬,陽光強烈時戴上太陽眼鏡、勤補防曬乳
2.均衡飲食,少吃刺激性及重口味食物,多攝取抗氧化、富含膠質及維生素C和E的食物,以保持皮膚彈性
3.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每日排便,不熬夜
4.適度讓眼睛休息不過度使用,如果有視力不佳的問題務必戴眼鏡避免瞇瞇眼增加眼週細紋
5.天冷乾燥時更要注意保濕,使皮膚能維持彈性
6.用指腹或掌根按摩眼眶周圍及下巴臉頰兩側,並順勢往太陽穴拉提,可以有效改善循環,拉提顏面肌肉
7.保持心情愉快

無論是為了美顏,或是改善顏面僵硬、鼻過敏或口眼歪斜等的問題,有意嘗試美顏針的朋友,應先諮詢專業中醫師,並由中醫師親自操作,才能保持美麗又健康的面容。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 許秀慧

許秀慧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