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健康新焦點

脂肪肝需長期抗戰,避免惡化變成肝癌

「醫師!我的體檢有紅字,公司要我來看醫師,這樣很嚴重嗎?」我望了一下體檢數字顯示肝指數過高,再望了一下這位身材稍顯肥胖的年輕病患,心裡大概有了底:是脂肪肝造成的吧。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果然證實是中度脂肪肝。

戒糖飲、減重,半年肝指數漸正常
原來這位病患愛喝全糖手搖飲,天天愛不釋手;在戒掉含糖飲料並積極運動減重後,持續追蹤半年,這位病患肝功能指數才逐漸恢復正常。

近年來脂肪肝慢慢躍升成台灣人的「新肝病」。近幾年來,台灣成年男性已經是亞洲最肥胖的族群,脂肪肝在台灣盛行率甚至達1/3,肥胖成為台灣成年人越來越需要面對的問題。

脂肪肝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細胞內,又稱肝包油;常見原因有肥胖、糖尿病、酗酒、血脂肪過多、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其中又是以肥胖造成脂肪肝為大宗。

脂肪肝是現在世界上最常造成慢性肝病的原因,進程常以發炎、纖維化、肝硬化甚至進一步成為肝癌。2004年後,脂肪肝造成的肝癌或肝硬化已躍升為美國換肝的主要原因。

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有較高機會伴隨心血管疾病、肝外惡性腫瘤如乳癌、大腸癌等。

脂肪肝患者比起正常人有1.9倍高機會得到癌症,同時伴隨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也較一般新冠肺炎(COVID-19)病患有更高機會演變成重症。

超音波掃描,揪肝臟纖維化新利器
多數民眾都是在健檢抽血中發現肝指數升高而意外發現脂肪肝,其實近幾年來技術已成熟的肝臟纖維化超音波掃描,不具侵入性、以數據化客觀方式準確評估肝臟纖維化、脂肪肝嚴重度,是炙手可熱的新診斷工具。

脂肪肝沒有特效藥治療,只要正確飲食、規律運動讓體重減重5-7%就可以明顯改善。而病態性肥胖者(BMI〉40),內視鏡胃內縫合、減重手術皆證實可以有效降低體重改善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現在使用某些糖尿病藥物或胃內肉毒注射術,搭配營養衛教師的健康餐飲,也可以達到體重減輕的目的。

提醒民眾,脂肪肝是慢性問題,從脂肪肝到發炎、肝硬化及肝癌,是長期抗戰,需要定時抽血和超音波追蹤,千萬不可隨意相信偏方,想快速改善卻造成身體負擔反而得不償失。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吳東龍

吳東龍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