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健康新焦點

物理治療師讓媽媽們—告別板機指

什麼是板機指?
所謂的板機指,指頭因為深屈肌(deep flexor)肌腱(tendon),由於在指頭基部形成結節(nodule),使得手指頭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肌腱滑車(pulley),以致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為板機指

什麼人會有板機指?
板機指發生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分為退化性、發炎性、局部外傷,甚至和遺傳也有關係。外傷的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長時間壓迫到掌指關節處,或者是工作上需要長時間拿著寬大的握把的人。例如:做家事、手工作業、縫紉、焊接、園藝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者、廚師等。

臨床症狀:
1. 病人常抱怨當手指進行彎曲、伸直等動作時,容易在掌指關節部位卡住,於是產生手指彎曲後,伸不直或是伸直之後無法彎曲的狀況,嚴重者甚至需要另一手幫忙手指進行伸展動作,且會發出「喀」一聲。
2. 通常以拇指的發生率最高,無名指次之。

物理治療的目的和方法:
1.減輕疼痛及發炎:
﹝1﹞適度休息,配合護具使用。
﹝2﹞熱敷: 可促進血液循環,並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
﹝3﹞超音波: 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組織修復。
﹝4﹞電療: 患部電療可減緩疼痛、酸痛等症狀。
2. 復健貼紮治療:可增進血液循環,做適度的支撐,減緩酸痛症狀。
3. 筋膜鬆動術

物理治療居家運動:
1.深層按摩:垂直肌肉走向,用拇指按摩結節處3~5分鐘/次。

右手手掌朝上,手指伸直,左手拇指垂直手指按摩結節處。

2.牽拉伸展:維持30秒 ,10次/回,3回/天。

右上肢伸直,手掌朝上,左手拉右手手指頭,直到感覺有些緊繃為止。

注意事項:
1.避免高頻率、長時間、出力大的手指動作。
2.減少手指頭重複性的動作,若工作性質重複性多、時間長,中間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或安排不同的工作內容輪替。
3.可依醫師或治療師的建議使用相 關的保護輔具,讓受傷部位休息

小小動作影響許多,媽媽們常會因這項問題而影響日常活動如: 打掃、洗碗等,尤其是早上要伸直手指時,更是疼痛不堪,藉由小小分享,希望幫助到每位辛苦的媽媽,讓他們手指活動自如喔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王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