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春季抗敏 2022 Apr

健康新焦點

時常半夜腳抽筋,小心背後大問題

最近不少年長患者進入診間表示最近睡到半夜容易抽筋,往往痛到從床上跌下來......。根據研究,50歲以上的人,約有四成以上發生過半夜抽筋,一般健康成人、青少年、孕婦也有睡覺腳抽筋的可能性。導致抽筋的元兇到底為何?該如何預防呢?

抽筋最常見的部位就是小腿,其次是脖子,俗稱落枕,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體液的流失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此為最常見的原因,長時間運動或工作流汗,未及時補充水分,導致體內電解質濃度改變,造成肌肉抽筋。
【改善方式】
經由飲食補充水分及礦物質,使體內電解質恢復平衡,一般人每日水分攝取量約莫是體重X30,如體重60公斤,建議飲水量為60X30=1800毫升

2.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疲勞
因運動或工作時,維持同一姿勢過久,造成肌肉緊繃而出現抽筋。
【改善方式】
運動後做靜態伸展拉筋運動舒緩頻繁使用的肌肉,再透過休息或按摩熱敷改善肌肉緊繃程度,放鬆肌肉。

3.血液循環不良
好發於年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新陳代謝速度變慢,抽筋機率提高。此外夜晚體溫偏低使血液循環變差,也是發生半夜小腿抽筋的原因。
【改善方式】
在睡前使用溫熱水泡腳、小腿按摩,注意足部保暖,預防抽筋發作。

4.慢性疾病、藥物影響
如果會時常半夜腳抽筋,就要小心背後可能的疾病,如周邊動脈疾病、腎臟病、慢性肝病、甲狀腺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等可能引起抽筋,這些慢性疾病就要積極治療,才能改善抽筋症狀。若是服用特定藥物,如抗精神性藥物、降血壓藥、利尿劑等,皆可能造成肌肉抽筋。
【改善方式】
首先必須穩定控制本身疾病;使用藥物導致的抽筋,則需要與醫師反映討論來調整。

【中醫觀點】
抽筋是由於「肝血不足」造成「血不榮筋」,血液沒辦法充分滋潤肌肉,導致出現筋急拘攣。
可藉由以下幾個方式改善:
1.中藥調理
諮詢中醫師,依照個別身體整體狀況調整用藥,效果較佳。

2.針灸治療
針灸可以有效調節肌肉興奮性,疏通經絡,行氣活血,亦可緩解抽筋後之不適。

3.穴道按壓
小腿後側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人字紋處的穴位稱為「承山」。半夜發生抽筋時按壓此穴有急救的功效。平時保養可按壓「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是筋會穴,主治筋病。

4.熱敷泡腳
使用熱毛巾或電熱毯敷貼於經常抽筋部位,溫度不宜過高,讓接觸部位感覺溫暖即可。
泡腳水溫宜調整約40度,水位最好高過腳踝上三吋(四指寬的高度)。溫熱水有助於血液循環,養成泡腳的習慣可大幅降低半夜抽筋,也能幫助睡眠。

5.八段錦

★五勞七傷往後瞧
適合:勞工族、務農族
1.雙手平舉,透過腰部旋轉,達到腹腔、足三陽三陰經、帶脈的拉伸旋轉
2.車禍、跌坐造成內傷。旋轉能轉開氣血瘀滯之處,調理五勞七傷。

★背後七顛百病消
適合:電腦族、司機族
1.透過墊腳震地動作,疏通膀胱經、督脈。長期久坐導致下肢氣血循環不良
2.震地能打通瘀滯氣血,也能改善足底筋膜炎

可於晨起、睡前練功以下二式,活絡筋骨,伸展全身肌群。一式可來回操作8下。

大多數的抽筋,不需太過擔心,肌肉疼痛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若是經常性抽筋或是劇烈難以忍受,建議就醫諮詢治療。

中醫部主治醫師 張惟凱/陳稼洺

張惟凱醫師簡介

陳稼洺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