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健康新焦點

儘早CPR+AED搶救 攸關OHCA預後順利

秋冬季節交替之間,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典型心血管疾病發作表現,為胸悶、胸痛、冒冷汗、喘不上氣;其中有部分患者第1次發病症狀即為急性心肌梗塞,更嚴重的甚至是院外呼吸心跳停止(OHCA)。

60歲A先生某日早晨胸痛胸悶,但他不以為意;當日下午,卻被家人發現失去意識。A的兒子為他做心肺復甦術(CPR)急救直到119救護人員到場接手,經過26分鐘的CPR急救及電擊,A先生到達急診後,已經恢復心跳血壓,經診斷為ST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進行緊急心導管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沒有明顯心臟衰竭,也沒有神經受損症狀。

50歲B先生有心血管疾病史並穩定服藥中,心導管檢查也沒有明顯的血管阻塞。某日外出時忽然失去意識,朋友打119求救後立即CPR,救護人員抵達現場以自動體外電擊器(AED)判讀為心室頻脈,立刻進行電擊。

B先生經5分鐘急救後,恢復心跳血壓,經醫師診斷為心律不整:多型性心室頻脈於加護病房治療且安裝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後恢復良好,後來也平順出院。

影響OHCA患者預後最重要的因素,其實取決於早期CPR及AED去顫器。尤其心律不整引起的OHCA,如果能夠儘早進行電擊去顫,會有較好的預後。

多與心血管疾病相關,預防勝於治療

心律不整種類很多,一般症狀為心悸、心跳加速,有的人甚至沒有症狀。心律不整的確立診斷,可於救護車上利用12導程心電圖紀錄並診斷;另外也有24小時攜帶式心電圖檢查、長達兩週的事件紀錄器,或者植入式心臟監視器來延長監測時間,以利抓到確切心律。

根據統計,OHCA病患一半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為大宗,依照嚴重度及性質可區分為:穩定性心絞痛、不穩定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典型表現為胸悶、胸痛、冒冷汗、喘不上氣,如有上述症狀可於心臟科門診就醫;如果症狀持續且加劇,則須立刻前往急診就醫。

心血管疾病雖然可怕,但預防勝於治療。好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戒菸、規律運動以及飲食,缺一不可。有症狀請盡速就醫,勿忌諱就醫。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張惟智

張惟智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