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健康新焦點

心室中膈缺損免開胸,心導管放置「關閉器」可改善

九歲的蕭小妹妹,從小就發現有先天心臟病-心室中膈缺損,由於破洞不大,且無呼吸喘及體重過輕等心衰竭症狀,所以在吳焜烺醫師門診追蹤。近半年來的心臟超音波發現破洞無縮小跡象,且主動脈瓣膜出現脫垂受損、閉鎖不全的現象,故建議手術處理。

心室中隔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占兒童心臟病約25%。由於保險給付的關係,傳統的治療方式以開胸手術為主,然而開胸手術不但風險較大、恢復較慢、住院時間較長,且會留下永久的疤痕。於2017年健保署將自費的心導管心室中膈缺損關閉術納入健保給付,成為治療的新選擇。本院為了讓心室中膈缺損兒童獲得更好的治療,特別引進此技術,由吳醫師與台大兒童醫院王主科教授共組醫療團隊,為病童施行此心導管手術,造福更多中台灣的病童。

適應症與優點
心導管心室中膈缺損關閉術適應症:體重8公斤(含)以上,有心臟擴大、心衰竭有輕或中程度的肺高血壓,有主動脈瓣膜脫垂,只有輕度逆流。優點:不用開胸、傷口小,手術時間短、術後復原快、住院天數短等。

術前評估與術後照護
術前會先進行左心室內做血管攝影,確認破洞的位置、大小、與型態,並且使用胃食道超音波來評估洞的相對位置,這些資訊對於是否能用心導管關閉術有很大的幫助。當檢查報告判斷適合進行心導管關閉術時,便會接著進行治療。術後患者會在加護病房觀察2天,持續以心電圖監控、生命徵象的評估、尿液的顏色(要小心溶血)、傷口的狀況,以及心臟超音波的追蹤等等。當導管治療順利時,第二天病人就可以趴趴走了。

術後建議第一個月不要做運動,特別是要避免衝撞,要吃6個月的阿斯匹靈幫助在關閉器表面形成內皮層,在那之前,都還是建議要做感染性心內膜炎的預防措施,口腔的問題更是要注意。


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 吳焜烺

吳焜烺醫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