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健康新焦點

福虎生風,開運防疫操

一年很長,365天,一分一秒的度過;一年很短,漫過春花秋月,轉眼又到了年末歲首。過去的一年,多了一些深切的感悟:這一年,一場場悲痛與無奈的生離與別,明白了『生命無常』,知道健康才是最重要!所有的幸與不幸的承載,必然以生命的安然為基礎,若是不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一切都是空談。

這次的新冠疫情,真把大家的生活節奏弄亂掉了,我們日常的戶外活動也收斂下來,常常近身了,這才從蒙著口鼻,罩外炯炯眼神及燕瘦環肥身材的熟悉裡,相與驚呼某某的小名,每一輕談,都是印象和趣事,只是若沒有這層隔閡,哪能熱了心暖了情!往日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曾經以為,那是多麼古老陳舊的想望!如今,仔細思量,是如此的踏實、真摯的祝禱。既有的預訂和計畫都趕不上疫情變化,我們只能時時調整、穩穩前行。

在防疫期間不論是居家檢疫或隔離者,或是第一線的臨床醫療人員,每天還是要抽出時間運動以維持健康,以可在自己家裡或工作場域就能完成的較佳。客廳來回走動是我們最常做的居家防疫運動,而睡前從頭到腳的各個關節的伸展運動,緩慢且角度盡量做大,可達到充分運動放鬆的目的。今天要介紹大家的是脊髓檢測運動(取自關鍵肌肉的力量測試動作)。

配合吸氣吐氣,執行頭、頸、肩、肘、腕、指與髖、膝、踝、軀幹的整合性動作–初始是「友善安心」的正念心靈防疫,輔以「拉筋伸展」是有感易學的身心放鬆平衡,最後「運動發熱」是有效持久的人體高溫殺菌。例如:

胸懷吐納 觀照內心
鼻子吸氣,頭部觀天、肘屈、腕背屈(默數4秒)→圓唇吐氣,點頭向地,肘伸、腕曲屈(維持4秒)4個8拍

比手畫腳 開枝散葉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手指伸展、左腳點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手指伸展、右腳點地

左扭右擺 穩固中心
雙手比讚往擺右擺動、右腳跟點地→雙手比讚往擺左擺動、左腳跟點地 攜手合作 平衡有氧
雙肩上舉、抬右膝穩定→雙肩穩定、抬左膝穩定

防疫,不只是政府的責任、醫師的責任、口罩的責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為社會防疫。讓身體柔軟溫暖,心靈友善放鬆,維持良好的免疫力。「2022」是虎年,將是「愛你爾爾」的友善大『好』年,是國語發音的『福』年。『福中必有險,險中求生機』,豐收,往往來自智慧地從容。

祝福大家:健康舞出虎氣的一年,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虎年揚眉吐氣,身體健美霸氣!健康如虎,虎媚動人!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賴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