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2022愛你加倍 2022 Jan

家庭醫師

吃對油,過年健康無負擔

過年要到了,公司的尾牙及親朋好友的聚會邀約也陸陸續續到來。 傳統豐盛的年菜通常都以大魚大肉做主, 而要讓菜美味入口,油是一定不可或缺的食材。在這段期間如果吃錯或吃過量的油脂,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而影響到健康。了解不同類油品及烹調方式才能讓自己及全家人吃的澎湃又健康!

為什麼人體需要油?
油脂在人體有很多重要的功能:
1. 高熱量來源
油脂是人體最有效率的熱量來源, 因為每公克的油脂可提供9大卡熱量, 是糖類及蛋白類的兩倍。 當醣類及蛋白類無法提供身體足夠的熱量時,油脂就變成身體最佳的儲備能量。

2. 幫助其他營養素吸收
很多營養素是需要油脂運送及吸收。 脂溶性維生素維他命A、E、K或D 都需要透過油脂才能從腸胃道被吸收。 如果飲食缺乏油脂, 也會造成這些維生素的不足而產生相關的症狀及病變。 維他命A的缺乏影響到夜間視力, 維他命D不足會影響骨質健康, 而維他命K 缺乏會提升出血風險。 維他命E是體內抗氧幫手,缺乏會造成提早老化及免疫下降。

3. 幫助荷爾蒙製造
許多體內的荷爾蒙像是黃體素、雌激素、 生長激素、以及睪固酮等,都需要油脂才能合成。 長期缺乏油質來源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女生可能會出現月經不規則。

4. 幫助大腦及神經發展
神經的傳導需要靠神經軸突上的一種特殊細胞叫做 「許旺細胞」,它是多層的蛋白與脂肪包覆在軸突外所組成。如果體內油脂成分不足,神經傳導就會被影響而出現神經系統不穩定的現象, 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急躁、動作不協調等等的症狀。

油脂分類及功效?
不飽和脂肪酸:
這類脂肪酸人在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需要藉由食物來攝取。因為結構較不穩定,所以在低溫下是還是可以保持液體型態。

功效  食物來源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具抗氧化功能及改善血中膽固醇 橄欖油、菜籽油、花生油、牛油果、 堅果(杏仁、開心果、腰果、核桃)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 和 Omega 6)

 降低血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

*Omega 3 可以防止血液凝結,降低中風的風險,還有降低三酸甘油脂
*Omega 6 可以幫助降低壞膽固醇 (低密度膽固醇)但過量會降低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

*Omega 3:深海魚(鯖魚、沙丁魚、鮭魚)、菜籽油、堅果油、亞麻仁籽油
*Omega 6: 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花生油

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的結構穩定,於室溫下呈現固體型態。 主要來源是動物油脂,包括 牛肉、羊肉、豬肉、 奶油、和全脂乳製品。 紅肉(如牛肉、豬肉、及羊肉)的飽和脂肪較白肉(如雞肉及魚肉)多,所以對於心血管的負擔也較大。有些植物油,包括椰子油和棕櫚油,也是屬於飽和脂肪。常被忽略的飽和脂肪其實是來至於點心類的食物,像是餅乾、甜甜圈、蛋糕、布丁及慕斯。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肝臟裡的膽固醇接收器會受影響,這時肝臟會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 當血液裡的低密度膽固醇上升,血管流暢度會變比較差, 而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就會增加。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人造脂肪, 為了讓植物油可以保存久一點而加入液態氫讓脂肪, 讓結構變的更穩定而形成固體型態。它也是脂肪類裡最不好的一種脂肪,因為它跟飽脂肪很像,會增加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 (壞膽固醇), 但同時也會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 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食品中的反脂肪名稱包括氫化油、酥油、人造奶油、以及人造植物油。 目前很多歐美國家以禁用反脂肪在食品裡。

不同脂肪酸對於膽固醇的影響

脂肪酸類 LDL (壞)膽固醇 HDL (好)膽固醇 總膽固醇
單元不飽和脂肪 微下降 沒改變 微下降
多元不飽和脂肪 (Omega 3) 微下降 沒改變 微下降
多元不飽和脂肪 (Omega 6) 下降 下降(攝取過量) 下降
飽和脂肪 上升(攝取過量) 上升  上升
反式脂肪 上升 下降 上升

每天該吃多少油?
每天建議的脂肪攝取量是每日總熱量的20~30%。美國心臟學會建議的油脂攝取比例為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0.8:1.5:1 。每一種食物並不只有單一種脂肪類, 所以應該攝取多種油類來達到最佳的比率。 要計算每天吃的油量比例其實不太實際, 但可以透過降低飽和脂肪酸及反脂肪酸的攝取, 提高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來掌握大方向。

油脂安全使用法
不同種類的油有不同的發煙點, 當油脂開始在鍋裡冒煙時, 代表氧化變質,而會散發具有致癌的化學煙霧及自由基。 不同的油類要選擇對的料理方式才安全。

烹調方式 油類
可耐高溫 油炸,熱炒 大豆油、花生油、葵花油、芥花油
適合中溫 低溫水炒 橄欖油、葵花油、香油、芝麻油
適合低溫 涼拌 橄欖油、亞麻仁油、香油、芝麻油

相信經過上面的說明,希望大家對油脂的使用上有更深入的了解,油脂的使用沒有最好,但需要經過好好地挑選,並用在適合的烹煮方式。善用每個油脂的特性,讓大家吃得健康,也能保持好的身材。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美國心臟協會、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台灣營養學會

家庭醫學科醫師 徐苡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