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2022愛你加倍 2022 Jan

家庭醫師

健康Q & A ~全民攜手防疫情,闔家平安度新年

自從2019年12月全球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目前全球累計病例數已達2.72億,死亡人數達533萬;台灣累計病例數也達到16,800餘人,死亡人數達850人。台灣從3月3日買進首批疫苗後,歷經三級警戒、擴大展開公費接種,從7月起接種第一劑人數快速攀升,疫情也趨緩和,甚至數段時間台灣確診數「+0」;根據疾管署至12月15日統計資料,台灣首劑接種率已達79.5%,第二劑接種率也上升到65.7%。

自從11月25日在南非被發現並確認命名為Omicron新冠病毒,具有超強傳播力,各國感染人數激增。台灣新變種病毒Omicron也陸續出現境外移入案例,加上流感疫情也陸續發生病例。再一個月即將迎來農曆過年,許多旅居海外國人也陸續回國中,許多人也準備搶火車、高鐵票,或者計畫自行開車回鄉團聚,這段重要的節日,我們要如何防範,才能開心的團聚,又能保護自己及親友家人的安全呢?以下統整衛福部、臨床防疫專家的意見給您參考:
防疫首招:施打疫苗建立防火牆
根據各國臨床研究統計,發現施打新冠疫苗可以防止慢性病病人染疫後的重症及死亡率,而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24%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且可讓醫護人員快速的分辨病情,盡快得到正確的治療。因應國內已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社區感染,為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專家指出,建議滿18歲以上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以提升個人及群體免疫力;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提升免疫保護力。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完整接種是指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若接種嬌生則是一劑就算完整;追加劑的廠牌可選擇施打原來的莫德納或BNT、高端等,若選擇追加劑莫德納則施打半劑,但唯一例外是原來打兩劑AZ者,不建議追加劑還是打AZ,建議更改為其他廠牌,建議可請教施打站的醫師給您提供建議。

防疫二招:減少感染、防止傳播
一、戴口罩相關規範
外科口罩可以抵擋5微米以上微粒達90%以上,因此一般民眾需出入醫院、人多且密閉的公共空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建議需戴外科口罩較能有效防禦新冠病毒的吸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於2021年12月疫情警戒標準為第二級,針對戴口罩規定,建議外出時應全程佩戴口罩,於部分室內或室外活動可暫時免戴口罩,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並於活動結束建議隨即戴上口罩。但2022年1月初爆發社區感染後,部分縣市已開始建議:當有非同住的人群聚集時,不論於室內、室外進行活動,且為較近距離接觸,都要戴口罩。由於疫情隨時變化,因此戴口罩的相關規範請各位民眾隨時注意衛福部疾管署的相關公告。

二、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維持應遵守實聯制、量體溫、加強環境清消、員工健康管理、確診事件即時應變。
另外因新冠病毒能透過接觸眼、口、鼻而導致感染,因此除了戴口罩防止病毒由口鼻直接入侵,勤洗手更是非常有效預防新冠病毒入侵的重要策略:
★正確的濕洗手能最有效防疫,包括:濕、搓、沖、捧、擦5步驟,需至少40-60秒。乾洗手則應用在外出,或不方便用濕洗手時,需至少20-30秒。
★濕洗手及乾洗手的「搓」需落實做到「內、外、夾、攻、大、力、腕」共7步驟。

防疫三招:營養、運動、紓壓提升免疫力
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一但病毒入侵身體,免疫系統馬上能驅逐、消滅有害微生物更是重要,以下提供幾項重要建議:
一、多元攝取充足營養素:
1.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可以大大提升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在蛋白質食物攝取優先順序建議為:豆→魚→蛋→肉。植物性蛋白質建議優先選擇黃豆及其相關製品,例如豆漿、豆腐及豆製品,其次是毛豆。動物性蛋白質建議攝取優先順序為:魚類、雞蛋,白肉(例如雞肉),以及紅肉(例如豬肉、牛肉、羊肉)。沒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也可以選擇喝低脂奶類。
2.多攝取維生素A、B群、C、E,各種礦物質,例如鋅、硒、鎂及鈣…等,皆可提升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建議攝取深綠色葉菜,紅、橘或黃色蔬菜,例如胡蘿蔔、甜椒、南瓜等。每天攝取一湯匙含維生素E堅果富,能幫助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的活性。

二、保持適當體重,維持規律運動
肥胖是感染新冠肺炎且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控制體重在此時期非常重要。減重者每日的飲食需控制熱量,三餐定時、定量,攝取足量膳食纖維(天天5蔬果),且必須補充足夠蛋白質食物;減少吃精緻糖甜食、油炸食物。再搭配適量運動,建議每周運動總時間達至少150分鐘,每週最少3天,每次30分鐘;有效的減重運動建議: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都要做。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可以聘請健身教練規劃適合自己的運動計畫,或者從快走、慢跑…等運動方式開始。運動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達到減重、保健康的目的。

三、調適身心、紓解壓力,維持睡眠充足
身體和精神壓力會削弱我們的免疫功能,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免疫力。適當的應用紓壓的策略,例如聽音樂、做緩和的柔軟運動,例如瑜珈、氣功…等;走到戶外接近大自然;進行芳療、舒壓按摩…等;並能調整作息時間,盡量於晚上10點左右就寢,維持7-8小時睡眠,都能有效達成好的睡眠,身心紓壓、提升免疫力。

以上各項防疫措施及規範,指揮中心將視國內外疫情及實際執行狀況,適時機動調整,強化邊境監測及防疫作為。建議所有民眾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規範;再搭配防疫三招,增強免疫力的秘訣,期待大家能平安度過聖誕到農曆年的假期,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一起度過這波新冠疫情。

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吳英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