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健康新焦點

大便有血?大腸鏡檢查,診斷原因對症下藥

一年多前,一名28歲的年輕女性在工廠擔任作業員,因為輪班工作壓力不小且時常加班,經診所診斷有內痔,治療後還是因為斷斷續續的血便,所以來本院門診就診,在門診的時候患者說,一開始認為是痔瘡引起,所以就跑去附近的診所拿痔瘡塞劑藥膏,但血便的症狀還是三不五時出現,經由詳細的問診發現,患者的母親跟奶奶都因為大腸癌而離世,所以我們強烈建議患者要接受大腸鏡的檢查,透過本院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患者在乙狀結腸處長有惡性腫瘤,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為第三期,正值打拼年紀的她當然無法接受,但在我們勸說之下她立即在本院進行3D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並且在術後的一個月,隨即在本院的血液腫瘤科進行化學治療,定期回診追蹤。

在門診我們最常遇到問題就是,血便需要看醫師嗎?其實當你自己無法判斷,血量比較持續,甚至伴隨一些像腹痛、排便不順等情況,都可以到門診來就診。
而造成血便的原因有哪些呢?其實最常見的當然還是痔瘡,但是像一些腸道的發炎、息肉,甚至最嚴重的大腸癌,都有可能會有血便的情況產生,常常在門診時候,患者會說我的血便是鮮血,這樣是不是就沒有大腸癌? 單純靠血便的形態,並沒有辦法百分之百去診斷是哪一方面出了問題,譬如:一旦你的腫瘤比較靠近肛門,或是直腸部份,一樣會在大便後以鮮血的狀態呈現,所以在反覆有血便的狀態,最好還是來到直腸外科的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檢查才安全,那來到門診的時候,醫師大概會怎麼做診斷?其實大部分的醫師都會先檢查你的肛門周圍,用肛門鏡看一下你的痔瘡是不是有明顯的出血,如果沒有但又有反覆出血的狀態,接下來可能就會建議你做大腸鏡了。

大腸鏡為什麼對醫師或患者來說很重要呢?因為大腸鏡是目前診斷大腸癌最好且最清楚的工具,它是直接從我們的肛門檢查到大腸頭,也就是盲腸的地方,做一次的時間很快大約10到20分鐘,一旦我們在腸鏡底下看到有息肉或腫瘤,我們可以在同一次檢查中針對息肉腫瘤做切片或切除,簡單來說對於患者或醫師血便到底是哪裡來在做完大腸鏡後就有答案了!

大家最擔心就是大腸鏡會痛嗎?目前來說,都是所謂無痛式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在輕微的鎮靜麻醉藥物幫忙之下,大部分的患者都覺得檢查的過程只是睡了一覺而已。
對於患者來說,血便就是要排除大腸癌所引起,而大腸癌又有些什麼症狀呢?其實大腸癌早期大多以血便來呈現,甚至是以糞便潛血表現,到了中後期才會有如: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腹痛,甚至腸阻塞等腹部症狀出現,所以要如何早期發現?目前最簡單的方法,年滿50歲以上無血便的成人,每兩年就可以做一次糞便潛血,一旦陽性,就要趕快到醫院安排大腸鏡檢查,但因為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我們也會建議年輕的患者,如果有反覆血便或排便不順等腹部不適症狀,還是可以來門診就診,我們會視情況安排可能需要的大腸鏡檢查,來確定腸道內的狀態。

而說到大腸癌的治療,大腸癌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手術的目的,就是將腫瘤細胞移除,並且將腫瘤附近的淋巴組織清除,一旦淋巴組織術後化驗確定有轉移,我們就會在手術後安排進一步的化學治療,藉由手術及化療降低復發或轉移的機率,提高患者術後存活及治癒率。

目前在本院,大部分大腸癌患者都可以接受3D腹腔鏡微創手術,微創手術的好處:第一:傷口小、第二:恢復時間比較短、第三:疼痛感降低,也能降低傷口感染的情況,在本院目前施行手術的案例也非常多,而且有多專科團隊可以共同一起手術,那很多患者會說,我早點發現早點治療,有甚麼差別嗎?其實差別很大,舉例來說:第一期的患者,在手術後五年內還有百分之90的患者可以存活,第二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也有百分之70,但是一旦拖到第三期,手術後五年的存活率大概只有百分之50,而末期的患者,也就是第四期的患者,大多沒有辦法手術,即使手術後五年的存活率都相當的差,所以總結來說一旦大便有血,或有糞便潛血,最好來門診就診,我們會視情況做必要的檢查,診斷出確實的原因,對症下藥,才不會延誤治療。

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陳威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