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健康新焦點

防禦力UP UP,中醫CAN HELP

2020新冠肺炎之火延燒至今,尚未平熄,影響全人類層面甚廣且鉅,醫療領域無不致力於防止病毒的散播以及減緩確診者症狀的惡化,大手推動世界走向防疫生活;臺灣在今年五月中也面臨一波嚴峻戰役,隨近期疫情趨緩,終能迎向降級曙光;然而警戒鬆綁,防疫之心卻不能鬆懈,我們期望在這場馬拉松式的戰場上獲得重生。而中醫如何在您的日常裡提供幫助?且讓我們娓娓道來…

《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帶出中醫抗疫核心精神:調整及改善體內環境,抵禦體外疫厲之氣,中醫的概念是從日常建立一道厚實的城牆、精銳的部隊,讓外敵難以攻城;而疫苗的概念是戰備演習,先以相似物質在體內激發抗體生成,讓身體實際應戰時可加速應變。若以最近熱門的奧運賽事來比喻,中醫防疫好比選手日常蹲馬步之類的體能訓練,是基礎工夫;疫苗施打則像出戰前的模擬賽,針對對手擅長的招式提出一套策略,以便臨場能平穩應對。兩種方式都是防範未然的預先準備,互相搭配能夠獲得更好的防護,疫苗注射打前鋒,中醫體質調理則能提供良好後援,讓民眾防疫更加全面化。

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中醫相關研究及臨床觀察陸續發表,認為新冠病毒的疫厲之氣,偏屬「濕」邪範疇,因此打造濕邪不宜居的環境便是中醫體質調整的著眼點!彰基中醫部自擬的正氣茶飲及宣和茶便是結合這樣的概念。那從名聲響亮的台灣清冠一號,到正氣茶飲與宣和茶,三者之間有什麼差異,您又該如何選擇呢?

詢問度爆表的「台灣清冠一號」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經臨床研究證實有抗病毒機轉可抑制病毒入侵細胞及複製病毒顆粒,另外抗發炎反應則能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縮短確診者住院的天數,然而須注意的是,其針對族群為確診者,藥方組成以辛散解表、清熱解毒為主加上祛痰平喘的藥物,需經中醫師診治方能開立,若非上述族群,並不建議日常保養使用。彰基中醫部醫師群依據新冠肺炎臨床治療經驗擬定兩款防疫保健茶飲,正氣飲保留了辛散解表、清熱解毒的荊芥、防風、魚腥草及板藍根,加入補氣提升防禦力的黃耆、紅棗、黨參,以及溫化濕濁的藿香、蒼朮等;另為方便民眾日常保養,嚴選供食品使用的天然草本組成,推出適合各年齡層使用的宣和茶包。

抗疫路上,彰基中醫部與您同在,謹守全人辨證開立處方,貼心提供煎煮好的藥液包,加熱即可服用,方便忙碌的現代人;此外,包裝雅緻、氣息清香的食品茶包,沖泡簡便又快速,讓防疫更加深入日常,是您抗疫生活的好夥伴!如有相關使用需求,可洽詢中醫藥局藥師(04-7238595#4227),或至中醫門診諮詢您的主治醫師。

名稱 台灣清冠一號 正氣飲 宣和茶
屬性 專案藥證
需醫師處方
院內製劑
需醫師處方
 食品
 取中醫宣通調和之意
特色  含多種具抗病毒力、免疫調節力或強化體質功效之中藥。 早期防禦,調節、提升免疫力,亦含抗病毒、抗微生物之組成。 輕鬆沖泡,淡雅清香,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提升防禦力
組成 魚腥草。板藍根。荊芥。防風。桑葉。黃芩。全瓜蔞。厚朴。薄荷。炙甘草。 黃耆。炙甘草。藿香。紫蘇葉。紅棗。金銀花。牛蒡子。魚腥草。荊芥。黨參。厚朴。蒼朮。炒白朮。陳皮。板藍根。防風。 黃耆。黨參。大棗。紫蘇葉。藿香。白豆蔻。 陳皮。白朮。甘草。桔梗。魚腥草。草豆蔻。銀花。蒼朮。乾薑。
適用族群 無症狀帶原者
確診輕症患者
想加強防疫者
醫師依體質辨證
適合各年齡層
提升防禦力

 中醫部醫師 莊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