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健康新焦點

食道癌術前術後,物理治療改善肺部併發症

食道癌是癌症中預後較為不佳的一種癌症,其高風險群常見為:抽菸、喝酒、男性、肥胖、有胃黏膜化生、胃食道逆流、頭頸癌、執行過放射治療的乳癌患者;處理方式則含括了放射治療、化療、手術,如:食道重建。其預後常會併發各種肺部疾患或者心肺耐受力差等等,因此術前與術後介入執行物理治療是有其必要性的。
針對術前與術後的介入目標,可簡單分為三類:
一、增加肺部擴張。(註一、二)
因為開刀傷口靠近橫膈,除了影響吸氣效率,也容易因疼痛的傷口限制而不敢深呼吸,導致肺部不易擴張、肋膜腔容易因肺部擴張不全而積水,更進一步地導致肺容積不足而使呼吸短促、功能性活動受限。

二、促進呼吸道的黏液清除。
由於術後會有大量痰液,但偏偏又因傷口疼痛或者咳嗽力量不足,因此需要透過,如:姿位改變、深呼吸、咳嗽(註三)等練習來幫助痰液清除,以避免持續滯留於呼吸道中產生肺部併發症。

三、重建功能性活動與運動耐受度。
許多食道癌患者是因為吞嚥困難、體重急速下降而就醫,針對此類患者,由於術前其活動量、肌肉量常因活動不足而降低,因此在有足夠的營養支持下,就需要重建其肌力與功能性活動。此外,也需針對術後的患者透過早期下床來避免肺部併發症與不動症候群。最後,也必須要有相當的運動耐受度以應付日常生活活動、甚至是之後返回職場工作。

根據以上內容,我們可以發現物理治療會幫助預防或者改善術後的肺部併發症。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別忘了術前就需要練習呼吸運動與咳嗽了,術前越熟悉這些技巧、有更好的呼吸肌與咳嗽力量,其預後更讓人期待!


註 1 呼吸運動:擴張上胸。將手放在胸前,先吐氣,再吸氣將手輕輕往前上方向推出。
註 2 呼吸運動:擴張側胸。將手放在側胸,先吐氣,再吸飽氣,使側胸往外推出。
註 3 深呼吸與咳嗽。將手放在約與肚臍等高的位置,吸氣時讓上腹部輕輕向外推出,並在吸飽氣時,用力咳嗽以訓練咳嗽力量。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黃映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