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爸氣 2021 Aug

家庭醫師

健康Q&A~優質蛋白料理,養肌護健康

人隨年齡增長,肌肉質量會隨之下降與流失;又逢近兩年新冠肺炎的疫情較為嚴峻,65歲以上的長者待在家中時間漸長,減少了戶外的身體活動,使得身體肌肉流失速度變快,當事人往往不自覺;一旦造成肌少症,人變得孱弱、活動能力變差,甚至導致生理功能衰退,且可能因下肢無力而導致跌倒、骨折或其他身體疾病的風險增高,若因此造成失能或長期住院,不僅耗費更多醫療資源與金錢,更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肌少症在臨床上並無確切的藥物可以治療,需賴於肌力的訓練和營養的補充。除了持之以恒的復健活動外,增加肌肉量還是要以優質蛋白質的攝取為主要治療措施。

優質蛋白質料理:若長者的牙口較為不好,可選擇質地較軟的豆腐、魚肉、蛋類,或將瘦肉切成肉末或肉絲,長輩會比較好咀嚼,並且利用蒸、燜、燉、滷等烹調方式,均可幫助食材軟化。以下提供幾道美味軟質蛋白質料理:

雞胸肉絲炒彩椒

材料:雞胸肉薄片、紅椒與黃椒各1顆、蔥、蒜末

醬料:醬油一大匙、少許太白粉

作法:雞胸肉醃醬油一大匙、少許太白粉

開中火將蒜爆香,將雞胸肉稍作拌炒,當雞肉絲變成白色後轉小火悶煮5分鐘,最後加入彩椒絲、蔥、少許鹽拌炒後熄火即可。

清蒸豆腐鯛魚

材料:無刺鯛魚片、薑絲、蔥絲、豆腐、美白菇

醬料:一大匙醬油、米酒一匙

將豆腐鋪在盤子下面,鋪上雕魚片與薑絲、美白菇,淋上醬油、米酒。置入電鍋後,在外鍋加入半杯水,約蒸15分鐘,起鍋前灑下蔥絲再悶5分鐘即可。

蛤蠣蒸蛋

材料:蛤蠣半斤、蛋4顆、蔥珠

作法:將480c.c水煮開後,放入蛤蠣煮到開嘴,將蛤蠣湯汁放涼。4顆蛋打散後,加入蛤蠣湯汁,蛋汁用濾網過濾(蒸好後會很細密),放入電鍋中,外鍋倒入1杯水,約蒸20分鐘,蒸好後灑上蔥珠加蓋悶3分鐘。

絲瓜鑲肉

材料:絲瓜一顆、細絞肉、蔥

醬料:醬油一大匙、胡椒粉少許、香油少許

作法:細絞肉加入醬油一大匙、胡椒粉、香油,拌入蔥花後備用。絲瓜刨皮後切成數截,中間挖空並以絞肉填滿。將絲瓜鑲肉放置電鍋,外鍋倒入一杯水,約蒸20分鐘即可。

貼心小叮嚀:若是有腎臟疾病長輩,是否有被限制蛋白質,請諮詢自己醫師跟營養師。

透過正確的飲食、運動,努力提升銀髮族的生活品質,必能延緩肌少症造成跌倒而導致失能發生,也能提升免疫力,讓生活更加美好。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劉鴻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