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爸氣 2021 Aug

健康新焦點

眾人皆睡我獨醒?別讓失眠找上你!

輾轉反側,反側輾轉,室友的鼾聲飄過腦海,狗?的起落鬧得心煩,眾人皆睡我獨醒? 揮舞著牧羊人的皮鞭趕走了幾百隻羊,又是個失眠的夜。

失眠,是古今人類的大課題,古代文豪杜甫也苦惱,「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杜甫哥因明早要上書給皇帝,前一晚就思考躊躇而無法入睡,這是工作壓力引起的失眠。現代人也同樣常因失眠所苦,新冠疫情、三級警戒、工作壓力、生活開銷等等煩惱接踵而至,白天體力已消耗殆盡,萬籟俱靜時卻只得傾聽自己的耳鳴,可謂苦中之苦了。

失眠,往往造成的因素很多,包括情緒或壓力的心理因素、疾病因素(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睡眠呼吸暫止症)、環境因素、生理時鐘的改變(如輪班、更年期)、3C成癮、使用刺激性物品或藥物等等,皆可能造成失眠。

從中醫觀點的睡眠機轉,可窺見失眠的始末。中醫認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精神與意識運作之主要器官為「腦」和「心」,因為「心主神明、心藏神」,意思是說,心這個臟器主導了人的精神思維活動及大腦皮質意識的運作。

同時,心為陽臟,心臟主導人體陽氣的運作。在白天,心臟引導身體的陽氣升發蓬勃,所以我們有精神做事;到了晚上,心臟引導陽氣潛入於陰分,才能順利進入睡眠狀態。所以,中醫認為的失眠病理,就是人體心與腦主導的陽氣與陰氣的循環出現紊亂,也就是夜晚之陽氣收藏於陰分過程出現阻礙,故陽氣仍升發蓬勃,夜間時卻仍精神旺盛,我們稱之「陽不入陰」或「失眠」。

所以,反推「失眠」是「陽不入陰」,是夜晚之陽氣收藏於陰分過程出現阻礙,陽氣在夜間仍升發蓬勃、精神旺盛,故難以入睡,那負責「使陽入陰」、「引導陽氣潛入於陰分」的「心臟」,就是必須被檢視的對象了。而當心氣虛衰或是心氣被擾時,就會導致心神失養或是心神不安而引起心臟「使陽入陰」功能阻礙而造成失眠。

中醫對失眠的辯證論治,正是在理解失眠的主因為「心臟使陽入陰之功能受阻」,再找出影響心臟因素(1)心氣虛衰、(2)心氣被擾,及其上游因子,給予治療。治療心氣虛衰造成的失眠時須安心養神;然而,治療心氣被擾(擾心)造成的失眠,則要找到擾其心氣的上游因子,臨床上常見有(2.1)情緒壓力影響肝膽之氣的過度而擾心;(2.2)胃食道逆流或過餐不吃引起的胃氣不和而擾心;(2.3)長期勞累或是年長體衰的腎陰消耗之心陽上亢而擾心;(2.4)呼吸道或消化道問題引起的痰濁內熱而擾心……都是讓心氣被擾,再導致失眠的上游因子。

心氣虛弱型,也稱為心氣不足,跟失眠者本身體質較虛弱有關,失眠以外,常見症狀有:長期精神疲倦,食慾差,自覺氧氣量不足,常須突然深吸一大口氣,多愁善感,精神恍惚,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為了治療心氣虛弱引起的失眠。宜養血益氣,寧心安神,可能建議的中藥是歸脾湯、或酸棗仁湯。

心氣被擾之肝氣過度型,是為情緒失調、壓力過大引起的擾心之失眠型態,失眠以外,常見症狀有:多夢,急躁易怒,情緒起伏,常常嘆氣,口乾口苦,胸口及肋骨側邊脹滿感,舌頭紅且舌苔黃。宜疏泄肝氣、清肝熱以安神,可能建議的中藥是龍膽瀉肝湯。

心氣被擾之胃氣不和型,是為胃食道逆流導致脹氣的消化功能障礙,再引起擾心之失眠型態,失眠以外,常見症狀有:脹氣、胃酸逆流,咽喉異物卡感,咳嗽,火燒心,胸悶感。宜平息胃火,紓緩胃氣,可能建議的中藥是半夏瀉心湯。

心氣被擾之腎陰消耗之心陽上亢型,是為長期勞累或是年長體衰引起擾心之失眠型態,失眠以外,常見症狀有:多夢,腰痠,耳鳴,手掌及足底熱感,身體容易躁熱流汗,夜間盜汗。宜滋陰降火潛陽,可能建議的中藥是六味地黃丸及黃連阿膠湯。

心氣被擾之痰濁內熱型,是為呼吸道或消化道問題引起的痰液引起擾心之失眠型態,失眠以外,常見症狀有:眠淺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咽中多痰,常覺噁心欲嘔,口苦而口黏感,喜歡吃肥甘厚味烤炸辣。宜清熱化痰安神,可能建議的中藥是溫膽湯。

除了中藥治療外,也可藉由針灸的輔助治療下,改善睡眠障礙的情況。針灸常用治療失眠的鎮靜安神穴位:
(A)內關穴:位在手前臂的內側兩筋中間,從腕橫紋向上約三指幅處。
(B)神門穴:位在手前臂的內側腕橫紋,靠小指側的筋交界處。
(C)三陰交穴:位在足內踝尖端往上四指幅高度,脛骨內側緣處。
(D)耳神門穴:位在上耳殼凹窩的中央,於此穴點貼上耳珠後輕輕按壓耳珠,達到刺激穴位的效果,治療失眠療效佳。

充沛的心氣,讓心臟及大腦「使陽入陰」,穩定自律神經,若以上條件都充足,就會有一個優質的睡眠。祝大家都遠離失眠,夜夜酣甜,朝朝精神奕奕!

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基督教醫院 中醫科 江萬里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