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同心防疫 2021 Jul

健康新焦點

防疫保「胃」戰,在家如何舒緩胃食道逆流!

在疫情嚴峻的這個時期,不管是上課、辦公,甚至是假日,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待在家,把人員的流動及傳染的機率降低。但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在家就會想一直吃零食,或是吃飽就馬上躺在沙發上享受難得的假期呢? 腹部壓力的增加,例如: 短時間攝入大量的食物、腹部脹氣、中段身材較肥胖等,會讓我們腹內壓增加,胃內跟食道的壓力差失衡,讓食物及胃的內容物 (包含氣體、胃酸)更容易逆流向上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胸口燒灼感、食物及胃酸逆流;另外有些人會有咽喉的症狀像是咳嗽或是吞嚥困難,在夜晚發生的話還可能影響到睡眠,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現今的保守療法多為服用藥物及調整日常生活的型態,包含睡前盡量不要進食、飲食內容少油炸或甜食、避免暴飲暴食,多運動避免過度肥胖等。除此之外,其實我們還有一些簡單的運動可以幫助我們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橫膈膜為我們呼吸主要的肌肉,他的位置包覆在食道及胃的交界處,也就是下食道括約肌的地方,在呼吸時橫膈膜會收縮,帶動下食道括約肌收緊,使食道下方的壓力大於胃內的壓力,讓胃內的物質較難逆流回食道中,進而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那所謂的橫膈膜呼吸也類似於我們常說的腹式呼吸,平躺之後一手放在腹部,吸氣慢慢將氣體吸至肚子膨起,吐氣肚子放鬆下降。 坐姿下動作也相同,只是運動前要先調整姿勢,不要過度彎腰駝背,也不用過度挺胸,讓橫膈膜肌肉在比較好收縮的位置。

研究建議在每天三餐飯後都要做三十分鐘的橫膈膜呼吸,在躺姿或是坐姿下執行皆可,持續做一個月可以看到明顯症狀的改善,而長期執行的話效果會更好。
有一些胃食道逆流的個案會合併咳嗽或是吞嚥困難,所以除了呼吸運動外也可以搭配一些口腔的動作來練習。

維持坐姿,吸氣之後,維持舌頭平貼於下顎上方,嘴巴盡量打開吐氣。舌尖頂在上排牙齒後方,嘴唇打開,做三次吞口水。

然而這些運動只是針對症狀較輕微的個案較有效果,如果已經有嚴重的食道潰瘍或是症狀較嚴重的個案,建議還是要去腸胃科門診給醫師評估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喔! 讓我們一起在家當健康的防疫小尖兵吧!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何瑛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