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同心防疫 2021 Jul

健康新焦點

暑假防疫宅在家,利用居家空間大放電

暑期將至,加上COVID-19疫情肆虐,平時孩子在幼兒園能有靜態和動態活動交替的安排,現在只能在家防疫,無法到公園或學校操場自在地讓孩子跑跑跳跳,家長們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哀號:「家裡就這麼大,孩子活動的空間好侷限阿!」「不能出門,該如何消耗孩子無限的體力,如何大大放電呢?」

職能治療師可以了解各位家長的辛苦,但我們也必須了解6歲前是孩子身體動作發展的重要時期,若能讓此階段孩子有適度運動,將有助於刺激大腦成長與整合、增進神經系統發展,也可以增強身體機能與免疫力,為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而且孩子們天身也有「動的需求」需要被滿足。因此,在此提供6種在家裡有限空間中也能訓練到各式粗大動作的活動:
1. 平衡類型:可訓練孩子的身體維持平衡,在此基礎之下進行有效率的肢體運用。
利用家中數量最多的玩具,像是積木或小球,請孩子沿著磁磚接縫走,家長可以設計路線,讓孩子來回運送;若孩子能力較好可以在路線上放置障礙物(如:寶特瓶、小紙箱),或是請他手上拿著倒扣的紙杯並將玩具放在上面保持平衡,或是多多設計轉彎的路線。

2. 反應速度類型:考驗孩子身體瞬間的反應能力,訓練其能快速辨別並啟動出不同方向的動作。
請孩子記著數字1到3分別代表什麼動作(例如數字1代表雙腳跳高、數字2代表手臂向翅膀一樣揮動、數字3代表原地轉圈加拍手),家長一開始可帶著孩子一起熟悉動作,最後由家長隨機出題,考考孩子的反應力!

3. 肌力/肌耐力訓練類型:強化孩子的肌肉負重能力和耐力。
找到適合孩子手掌抓握的寶特瓶,並裝入適當重量的水之後,就可以來運動啦!
 肌力訓練1-與孩子輪流從1數到50(視孩子能力做調整),輪到數數字的那人就要將裝水寶特瓶舉高並報數。
 肌力訓練2-請孩子手拿寶特瓶,手臂平舉,練習從1寫到50(視孩子能力做調整),若孩子還不會寫數字,可以用畫圖形做代替。
以上兩種活動可以用右手、左手、雙手操作,也可將寶特瓶綁在腳上來訓練下肢肌力喔!

4. 球類相關類型:增進孩子視覺空間感和肢體動作的協調性。
找到適合孩子抓握的小塑膠球、軟布球或沙包,請孩子單手拋高球後接住,可以要求接到多少球後就換手拋;進階玩法可以兩人四手交替拋接,並規定球要超過眼睛高度;若家中空間較大的話可以練習接彈地球、拋高球。
進行遊戲時須注意環境安全,盡量移開附近的傢俱,除了避免球會砸到貴重物品外,孩子也比較不會因為太專注而不小心撞傷。

5. 有氧運動類型:可以加強心肺適能,也稱為心肺耐力,是人體在某一特定運動強度下持續活動的能力。
若家裡有樓梯的話,可請孩子上下樓傳送家中數量最多的玩具,或是在一個安全的空間裡來回折返跑運送玩具;若家中沒樓梯且空間較小,可以在原地抬腳跑、小碎步跑、開合跳、雙手撐地做登山式動作(伏地挺身姿勢,左右腳交替模擬跑步動作)。
不一定要每種動作都持續做很久,畢竟太過單一孩子也會覺得無趣,建議可以安排一個動作重複做幾組,再加入不同動作輪替進行。整體活動持續的時間至少要10分鐘,要感到有喘、心跳加速的感覺喔!

6. 拉筋伸展類型:保持良好的柔軟度,可以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發生。
家長可以利用「請你跟我這樣做」遊戲,讓孩子模仿並伸展特定部位的肌群,順序可由身體上到下進行。
 頸部伸展運動-往上/下/左/右/側邊伸展等
 腰、背部伸展運動-雙手交叉往前伸/往後拉,側身拉/轉腰等
 下肢伸展運動-站姿雙手碰地板,側壓腿等

要記得運動前後都要做暖身和拉筋運動,動作最好是緩慢進行,且在動作末端停住約5~10秒。
最後小叮嚀,運動時應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動作能力發展,以安全、漸進、有趣的原則來選擇適當的活動。此外,若孩子的動作能力尚在發展,家長應耐心陪伴,不要過度要求孩子做出精確、標準的動作,否則挫折感反而會扼殺孩子對運動的興趣。

職能治療師 林怡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