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同心防疫 2021 Jul

健康新焦點

排尿不順,暗藏攝護腺肥大及尿路結石危機

一.攝護腺肥大
63歲的黃先生,他有一個困擾多年的祕密,就是要花很多時間上廁所。就連晚上睡眠也因多次夜尿而品質不佳。他自己覺得: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老了就是會這樣,也就沒有想要就醫尋求協助。可是退休後,老婆邀約他出遊,他總是推託,老婆大人很不開心,這才逼著他到泌尿科門診求助。檢查發現,他解尿速度緩慢、殘尿量大、解尿時間也很長。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經討論之後採用藥物治療,黃先生的症狀逐漸改善,夜尿次數減少了,睡眠品質提升,也能夠陪太太出遊,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好幾歲。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包括:
※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的出來。
※排尿困難要腹部用力。
※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
※尿後餘滴及餘尿感。
※有尿意時很急迫。
※頻尿。
※夜尿。

攝護腺肥大的病患,也可能同時罹患攝護腺癌,而且攝護腺癌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非常相似。因此,50 歲以上的男性,建議要定期檢查攝護腺的狀況,以免延誤治療。

診斷方式
症狀描述、相關病史、肛門指診、血液篩檢(PSA)、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尿流速檢查、膀胱超音波

治療方式:
1.觀察
如果排尿功能正常且餘尿不多,對生活影響極微,就暫不須藥物治療,改善生活習慣(如調整飲水習慣、運動、減重等等)即可改善排尿問題。
2.藥物治療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使攝護腺縮小的藥(男性荷爾蒙抑制劑)。
3.手術治療
 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有嚴重的症狀。
 反覆急性尿滯留。
 反覆泌尿道感染。
 膀胱結石。
 腎水腫。

手術方式
經尿道攝護腺手術: 將內視鏡放入尿道,將造成阻塞的攝護腺組織移除,依照手術方式可再細分:
(1)刮除手術:使用傳統電刀或雙極電刀,將阻塞的攝護腺組織切成許多小碎肉取出。
(2)剜除手術:使用雙極電刀或是雷射方式,將阻塞的攝護腺組織完整剝離成大
肉團,在膀胱內絞碎吸出。
(3)汽化手術:使用雷射能量,將攝護腺組織直接汽化蒸發各種手術方式皆有良好的效果,醫師會依照病人的攝護腺尺寸與身體狀況,選擇適當及可得的方式做處理。


二.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腎臟會有自動調節水量的功能,覺得口渴時,是要提醒自己該喝水了。不過臺灣夏天天氣炎熱,很容易汗如雨下,如果沒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排尿量就會減少,使得尿液中的結晶體容易沉澱,就容易形成結石。

出現在腎臟的結石,疼痛症狀並不明顯,但是容易形成血尿、腰痠、發炎等,有些患者的結石,大到腎臟都長得滿滿的,因形狀像鹿角因而取名為鹿角結石,長期下來將影響腎功能。若是輸尿管結石,不適的症狀較為明顯,因為輸尿管的管徑較小,當結石滾動、卡住時,容易造成腎絞痛,必須要積極治療。而膀胱結石,大部分是發生於有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男性因尿道阻塞造成解尿困難不易將結石排出,女性相對來說較為少見,除非是曾有膀胱開刀的病史。膀胱結石會產生小便出血、以及頻尿等症狀。尿道結石則於泌尿道結石中算是少見的,除非是先天結構異常,才會造成尿道結石。

尿路結石除了可能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麻煩的是,治療後五年的復發率高達50%。要避免一再復發,必須針對結石的成因下手。如果是感染形成結石,就必須控制發炎、感染,否則結石會使得感染的情況惡化;若是代謝或副甲狀腺功能異常引起,就必須避免攝取過多海鮮、啤酒等高普林食物,並尋求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加以治療,不能只單純治療結石。但不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泌尿道結石,多喝水、每天維持2000cc以上的尿量,將結晶體排出體外,是預防結石不可或缺的方法!坊間流傳喝啤酒可以幫助排出結石!?啤酒雖然利尿,卻含有大量的普林,因此並不建議喝啤酒排結石,尤其是屬於尿酸結石者更應避免喝啤酒。

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