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同心防疫 2021 Jul

健康新焦點

中醫內外調理告別私密處搔癢

33歲的OL巫小姐,這一年多來時常陰部搔癢,伴有白色濃稠狀的分泌物,至婦產科檢查醫師說是念珠菌感染引起,使用塞劑後症狀改善,但一陣子又再復發,症狀反覆不會斷根。巫小姐覺得自己生活單純,也很注重私密處的清潔,不明白為什麼陰部搔癢的問題會一直困擾著她,於是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下,來到中醫門診就診,經由給予中藥內服外用治療及配合生活飲食衛教之後,巫小姐的陰部搔癢問題沒有再發作過了。

陰部搔癢在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可能會發生,引起陰部搔癢的原因包含過敏、環境潮濕悶熱、內分泌的改變(例如更年期後因雌激素減少造成的萎縮性陰道炎)、感染等,其中又以感染最為常見。感染的病原又可粗分為細菌感染、黴菌感染(例如念珠菌)、滴蟲感染,醫師會經由臨床症狀與內診來鑑別。一般西醫治療方式是使用陰道塞劑或是口服抗生素、抗黴菌藥物等,但若太頻繁使用這類藥物,可能會將陰道內原有的正常菌叢一起殺死,長期下來反而使陰道菌叢不平衡、抵抗力下降,容易有反覆感染的情形發生。

以中醫觀點而論,陰癢與肝、腎、脾三臟功能失調有關,也與衝、任、肝經等經脈循行有關聯性。常見的陰癢證型如下:
1. 濕熱下注:細菌性陰道炎中最常見的證型,症狀多見陰部搔癢明顯、分泌物黃白或黃綠量多伴有臭味,小便色黃等,治療上會給予龍膽瀉肝湯或三妙散加減。
2. 脾虛生濕:症狀多見外陰搔癢反覆、分泌物色白量多,常會伴有身體沉重感、水腫、消化功能不佳、大便偏軟等,治療上會給予苓桂朮甘湯、完帶湯加減
3. 心肝鬱火:常見因情緒煩躁,導致心肝氣鬱化熱,鬱火循肝經下擾而產生陰癢。症狀多見陰部搔癢、入夜症狀加重,婦產科檢查一般多無異常,常會伴有胸悶、睡眠障礙等,治療上會給予加味逍遙散加減。
4. 肝腎陰虛:因肝腎陰不足,陰血虛無法濡潤陰部組織而致。症狀多見陰部搔癢、乾燥灼熱感,少有分泌物或沒有,常伴有潮熱汗出、腰膝痠等症狀,多見於更年期後的萎縮性陰道炎,治療上會給予知柏地黃丸加減。

除了內服中藥治療之外,配合中藥外用洗劑治療也是很好的方式!外洗劑常用的中藥如:蛇床子、苦參、黃柏、土茯苓、地膚子、百部、馬齒莧、枯礬等。除了能清熱止癢之外,像是苦參、土茯苓、百部等藥物本身就具有抗菌殺蟲的功效。上述中藥煎煮後,可利用藥湯的熱氣先薰蒸陰部,等藥湯稍涼後,再採坐浴的方式15分鐘,坐浴後不用再用清水沖洗,使用乾淨的毛巾擦乾外陰即可。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配合正確的生活飲食習慣才能夠有效避免反覆陰部搔癢的情形。
1. 盡量穿著寬鬆、通風的棉質內褲、少穿緊身的褲子,保持下身通風乾爽。
2. 避免使用護墊,因為護墊不透氣容易悶熱潮濕,若未時常更換容易有細菌滋生的問題。如果分泌物較多,建議勤換棉質內褲來替代使用護墊。
3. 不要過度清潔陰部,以防破壞陰道菌叢及酸鹼平衡。
4. 可以補充專門保養私密處的益生菌,例如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和洛德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等。
5. 少食甜食、加工品及飲酒。
6. 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過度勞累以提升免疫力。

中醫部主治醫師 李舒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