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疫起防疫 2021 Jun

家庭醫師

健康Q&A~炎炎夏日小心中暑和熱衰竭找上你

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台灣一年比一年熱,在進行戶外活動或工作的人們常在忙碌的情況下,忽略補充水份及防曬的重要性。根據新聞報導,有外送員疑似中暑昏倒被送到醫院,軍人在大熱天下訓練暈倒送至醫院治療仍不幸死亡…等事件不斷發生。每年4、5月開始就有許多患者因為熱傷害至醫院求治,嚴重者甚至死亡,所以熱傷害不容忽視。

人體可以維持正常體溫是靠體溫調節機制,在高溫下,溫度調解中樞會讓我們身體的血管舒張,使體溫可以快速散熱。反之,在低溫下會血管收縮減少熱能散失,以維持體溫,所以當我們處於悶熱不通風時間過長,或流汗過多而未及時補充水分,溫度調解中樞可能失能,致使身體無法有效散熱,導致熱衰竭,甚至中暑等現象,此二者皆屬於熱傷害。
*熱衰竭:在悶熱環境下,水分、電解質未適當補充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
*中暑:在無法散熱的情況下導致體溫上升,嚴重者有危及生命情形的症狀。
大家也要注意,並不是只有在戶外才有可能發生熱衰竭或中暑現象,若您待在不通風或散熱不易的室內使用加熱的電器用品,又沒有開窗通風,就算在室內你沒有運動或活動,也是會因為室內溫度過高,導致熱衰竭或中暑的現象。

「中暑」及「熱衰竭」的症狀比較表

中暑 熱衰竭
◆皮膚乾燥發紅
◆體溫升高超過40.5℃
◆嗜睡、意識不清,甚至昏迷
◆快而強的脈搏
◆身體明顯汗濕
◆體溫正常或略低
◆瞳孔放大
◆虛弱頭暈
◆沒有食慾、噁心

若發覺有熱衰竭或中暑現象,依照衛福部建議五步驟處理:
1.蔭涼:應立即將病患移到陰涼處
2.脫衣:脫鬆身上的衣物
3.散熱:幫患者用常溫水擦拭身體及四肢,給予電風扇或搧涼風,加速散熱
4.喝水:補充水分、電解質,可以給予加些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若意識不清或昏迷,則請勿餵食。
5.送醫:盡快撥打119送至醫院治療。

有熱衰竭或中暑,一定要記得「先降溫再送醫」,但是千萬不要因為著急而用錯方法,衛福部建議急救三「不」,避免二度傷害:
1.不用冰水:將患者移到陰涼處用冷水降溫,切記勿用冰水擦身體,因為冰水反而會使毛細孔收縮導致無法排汗,無法散熱。
2.不用酒精:因為酒精屬於較高揮發性,雖然可以暫時的快速降溫,但酒精一樣會使毛細孔收縮,妨礙身體散熱。
3.不用退燒藥:因為熱傷害跟一般身體發燒是不同的身體機制,使用退燒藥是 抑制發炎反應協助降溫,但是熱傷害導致的身體高燒,是因為體溫調解中樞異常導致的,所以吃退燒藥物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如何預防「中暑」和「熱衰竭」:
1. 天氣炎熱穿著較能排汗通風的淺色衣物,保持涼爽
2. 隨時補充水分,沒有特殊限制水分的民眾,每天至少喝體重(公斤)*30毫升的水份
3. 避免在酷熱的天氣下運動,可選擇早上或傍晚較涼快的時候進行戶外活動,若您需從事整日的運動或工作活動,在正午時段,應適時找可蔽蔭處避暑。
4. 在炎熱的夏日裡,必要時請開空調協助降低室內溫度,或開窗讓室內空氣對流,尤其家裡有老人或小孩、慢性疾病患者,都要特別注意他們是否有熱傷害現象
時序已進入盛夏,各位在戶外工作、活動或運動,請記得適時休息、補充水分,讓體力恢復不要太疲累。讓我們平平安安渡過炎熱的夏日。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陳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