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疫起防疫 2021 Jun

健康新焦點

企鵝家族的救星~物理治療與您同心,迎向快樂好心情

老師~我覺得自己『走路不穩』和最近『常常跌倒』,都不太敢走整天都坐在椅子上,也『無法上下樓梯』了現在都睡一樓,怎麼辦?我很擔心~

步態和平衡問題是企鵝家族們失能首當其衝的問題,隨著時間的經過漸漸的會變成輪椅使用者而失去生活的獨立性。除此之外,當頭部快速移動時會出現『複視』或『視力模糊』、『身體會微微抖動』、『口語不清』、『雙手操作變不靈活』等等都是小腦萎縮個案會有的臨床症狀。

老師~小腦萎縮有那麼大的影響喔?因為小腦掌管了我們的平衡能力和動作協調性。當小腦漸漸地萎縮時就會變成步態不平衡、動作不協調、肢體和身體震顫、構音障礙和動眼異常。從神經系統角度來看,就會有張力不全、肌肉無力、神經病變、帕金森氏症狀、痙攣、視力受損、感覺受損等。而常見的共濟失調是同時合併動作和感覺異常所造成的。此外,膀胱和腸功能障礙、心臟和肌肉骨骼相關的併發症和認知障礙,也不可忽略。久而久之,隨著疾病的病程變化也會影響到個案的心理層面,如社交障礙和情緒。

雖然疾病對我們的影響甚遠,但是企鵝家族們別氣餒~如何有效地『改善這些症狀』才是重點,提高個案或家屬對於這些臨床問題的認識。物理治療的介入或許不能改變既有的問題,卻能改善個案的功能表現、提升其生活中的獨立性和安全性。

已知透過適當地運動,例如:協調訓練、核心肌群和平衡訓練等,對於小腦萎縮個案帶來好處。物理治療可著重在改善姿勢平衡和步態,包括:手腳的關節活動度和肌力、不同姿勢下的靜態和動態平衡運動、增加脊椎的活動度、加強功能性的訓練(室內/外行走、上下樓梯)等。

以下示範三種居家運動,針對坐姿之下的四肢協調、軀幹動態平衡和脊椎的活動度:
1.四肢協調
工具:固定且有靠背的椅子、水瓶一罐/衛生紙一包
操作步驟:(1)水瓶環繞軀幹,順/逆時鐘方向,數圈。(2)單腳抬起,水瓶環繞大腿,數圈。

2.軀幹動態平衡
工具:固定且有靠背的椅子、標的物(如:椅子)
操作步驟:雙手互牽,軀幹往前/往下/往右/往左等方向移動,動作平順且不跌倒,每個方向可以數次。

3.脊椎的活動度
工具:固定且有靠背的椅子
操作步驟:由頭開始慢慢地由頸椎→胸椎→腰椎彎曲,再由腰椎→胸椎→頸椎慢慢直立,動作平順且保持呼吸。

*小提醒:(1)切記在動作的過程中,都是緩慢進行,不可操之過急.同時搭配呼吸一起執行。(2)行動上如有需要輔具輔助,如:移位腰帶、助行器、帶輪式助步車、輪椅等都可以參考身心障礙(專線:1957)或長照(專線:1966)相關的輔具補助申請。


參考資料:
1.Sheng-Han Kuo, MD (2020) Ataxia
2.Ichiro Miyai, MD, PhD , Mizuki Ito, MD, PhD , Noriaki Hattori, MD, PhD , Masahito Mihara, MD, PhD , Megumi Hatakenaka, MD, PhD , Hajime Yagura, MD, PhD , Gen Sobue, MD, PhD , and Masatoyo Nishizawa , for the Cerebellar Ataxia Rehabilitation Trialists Collaboration (2012) Cerebellar Ataxia Rehabilitation Trial in Degenerative Cerebellar Diseases
3. Theresa A. Zesiewicz, MD, George Wilmot, MD, Sheng-Han Kuo, MD, Susan Perlman, MD, Patricia E. Greenstein, MB, BCh, Sarah H. Ying, MD, Tetsuo Ashizawa, MD, S.H. Subramony, MD, Jeremy D. Schmahmann, MD, K.P. Figueroa, MS, Hidehiro Mizusawa, MD, Ludger Schols, MD, ¨ Jessica D. Shaw, MPH, Richard M. Dubinsky, MD, MPH, Melissa J. Armstrong, MD, MSc, Gary S. Gronseth, MD, and Kelly L. Sullivan, PhD (2018) Comprehensive systematic review summary: Treatment of cerebellar motor dysfunction and ataxia
4. Rajith de Silva , Julie Greenfield , Arron Cook , Harriet Bonney , Julie Vallortigara , Barry Hunt and Paola Giunti (2019) Guidelines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e progressive ataxias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組物理治療師 陳亭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