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健康新焦點

突然失憶,不能輕忽的腦中風症狀

55 歲的張先生,無過去病史,平日生活可以自理。今日與人發生口角的衝突,情緒激動。突然間,張先生記憶喪失,無法回憶起一個禮拜內發生的事情,卻也沒有合併臉歪嘴斜、口齒不清與肢體無力等症狀。經休息後,仍無法回憶起剛剛發生的事情。家屬將其帶往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腦中風。梗塞的位置位於左側海馬迴。海馬迴是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與短期記憶相關。若功能受損,可能會發生暫時失憶的症狀。張先生入院後,接受抗血小板的治療來預防中風;抽血檢驗出高血脂,因此接受降血脂的治療;頸部超音波無明顯血管狹窄;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收縮功能良好,且無明顯心律不整與血栓等問題。接受上述治療及檢驗檢查後,失憶的片段慢慢恢復,但仍有部分記憶無法回想起來。

據衛生福利部 108 年國人死因統計表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 4 位,腦中風對健康衝擊巨大,且腦中風造成的失能,是國內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臉部下垂、手臂無力與言語困難,是常見的腦中風症狀。發生上述症狀,得到腦中風的機率很高,但除常見的症狀外,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眩暈、失憶、視野模糊與癲癇發作,容易被忽略而錯失治療的時機。

缺血性腦中風治療,分秒必爭。若有上述疑似症狀,宜儘速就醫。若腦中風時間明確在三小時內,且沒有使用血栓溶解劑的禁忌症,可使用血栓溶解劑儘早打通阻塞的腦血管。若時間超過三小時,但未滿八小時的患者,可以考慮顱內動脈取栓術,嘗試取出腦部血栓。然而上述治療並非全然沒有副作用,因此建議向醫師提供完整的病史,經醫師評估後再接受治療。

神經醫學部醫師 周鴻杰、林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