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健康新焦點

偉大的母親們,一起好好愛自己的身體

在這世界上有一種職業全年無休,而且時時充滿愛心與耐心,也是全家人的支柱,可以安心靠岸的所在-就是我們的「母親」。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的媽媽們需要擔任的腳色又更加多元了,可能早上是上班族,晚上回家需要帶孩子,雖然說一切都是甜蜜的負擔,但是一整天的勞累下來,身體總會吃不消,想想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對話了呢?每天睡前給自己十分鐘伸展,好好放鬆自己的身體吧!

伸展運動可以在瑜珈墊上、軟硬程度是拳頭下壓後下陷約1-2公分的深度的床墊上、或是巧拼上進行。
第一個伸展運動是saw:目的是增加胸椎與腰椎的活動度,避免胸腰部僵硬。
坐姿雙腳伸直,腳趾指向天花板,腳跟切齊墊子邊緣,保持脊椎延伸拉長,身體重心坐在雙側坐骨上。若覺得大腿後側太緊繃可以將膝蓋微彎。雙手向側邊打開至水平高度,邊延伸脊椎邊把上半身轉向右(左)邊,同時將身體前方手的大拇指指向天花板,身體後方手的大拇指指向地板,到覺得有緊繃感後,再將左(右)邊胸口靠右(左)邊膝蓋,並將視線看向身體後方的手,此時會覺得後背部有被牽拉的感覺。
切記:雙邊屁股要維持平均重量坐在墊子上、雙腳腳跟一直保持切齊墊子邊緣不可出現長短腳情形、左右兩邊牽拉次數要相同。

第二個姿勢是嬰孩式(Baby pose):主要伸展的是闊背肌,減輕一整天累積在下背的壓力。
高跪姿,接著屁股慢慢往後坐至小腿上,雙手從雙膝沿著墊子慢慢往前滑,同時將手掌心朝天花板,直到整個上半身完全貼近墊子,延伸雙手以及整個背部,此時會覺得背部有緊繃感。
切記:屁股不可離開小腿,若因為背部太緊無法讓上半身完全貼近墊子,就延伸至覺得背部有緊繃感即可。

第三個姿勢是牽拉膕旁肌,降低大腿後側的張力。
躺在墊子上,將單側膝蓋靠近肚子,雙手抱在大腿後側,維持大腿與肚子之間的距離,將小腿往天花板方向延伸並勾起腳板,此時大腿後側會出現緊繃感。
切記:左右兩邊牽拉次數要相同。

每個伸展的動作,做至有緊繃感時需停留15-30秒,過程中保持深呼吸:鼻子吸氣再從嘴巴吐氣,一個伸展動作需重複做5-10次,才能達到放鬆身體的效果。伸展運動同時也可以幫助提升睡眠品質,所以伸展完後躺在床上,閉起眼睛,沉浸在溫暖的被窩裡,讓思緒慢慢飄向遠方,好好睡一覺後再面對未來嶄新的每一天。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高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