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健康新焦點

心臟移植錯過團圓飯,母淚謝彰基給他心生命

今年48歲的林男,自2017年確診慢性心衰竭後,持續以內科用藥追蹤治療,但心衰竭狀況每況愈下,2020、2021接連兩年農曆春節都在醫院度過,所幸於2021年2月1日完成心臟移植,並順利於3月12日狀況穩定出院,兩年都陪兒子在醫院過年的林母,淚謝心臟捐贈者及彰基醫護團隊「給兒子新的生命!!」

家住彰化的林男,2017年雙下肢嚴重水腫至醫院求治,確診為慢性心衰竭,於心臟血管內科門診規則追蹤治療;雖有固定用藥,但心臟功能每況愈下,甚至於2019 年12月因心衰竭於心臟血管內科住院治療,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心室射出率僅剩16-18%(正常值為50~80%),心臟內科陳清埤部長建議接受心臟移植,於住院期間安排抽血、完成移植手術前評估及檢查,並登錄資料於移植中心。林男等待心臟移植期間,返家持續用藥治療。豈料隔不到兩個月,2020年1月28日又因呼吸喘、下肢水腫入院,甚至兩度進出加護病房。當時不僅疫情已經開始升溫、又正值農曆過年期間,林母在醫院陪伴照護幾乎每天以淚洗面。

◎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續命
收治林男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暨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林男是末期心臟衰竭病人,一般來說可能剩下不到1年的生命;以前末期心臟衰竭可說是絕症,除非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否則病人勢必很快走向死亡。但由於心臟捐贈者短缺,早期許多患者等不到移植就心臟衰竭引起各種併發症或多重器官衰竭而死;所幸現在有長效型的心室輔助器,可以幫助心臟維持運作,在等待合適的心臟出現之前,仍能讓病人維持生命。

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所費不貲,林男原本與家人商量,賣一棟房子來支付醫療費用,但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從2018年10月開始開放健保給付,陳映澄副部長指出本院已多次為心衰竭患者申請並裝設長效型心室輔助器。

陳映澄副部長說,本次林男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出現嚴重心臟衰竭症狀,為了維持生命以等待合適心臟,2020年3月30日也先為其裝置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於同年6月6日出院,同時也積極等待心臟移植。

◎兩度春節留院卻是兩樣情
等待心臟移植的林男,這段時間生活雖然靠著心室輔助器的作用得以逐漸恢復正常,但仍期盼能換心,因此積極配合醫院的通知,只要有機會都前來進行配對。2020年12月2日,林男接獲通知,住院進行交叉配對,惟因捐贈者心臟功能不佳未移植;林母回憶起當時的心情:「覺得期待很高,卻又失望了!」

2021年1月31日,又有心臟移植機會,林男接獲通知到院進行交叉配對,這次非常順利的配對成功,於2月1日進行心贈移植、手術後2月22日從加護病房轉出,並於3月12日狀況穩定出院療養。

林母談及兒子兩年的春節都無法回家吃團圓飯,雖然仍語帶哽咽,但是卻高興的說:「心情完全不一樣,去年來住院的時候非常傷心每天都哭,經過陳醫師跟彰基的團隊很積極的幫忙,讓我兒子能換心成功,真的非常感謝!!」林母跟林男也特別感謝捐贈者的大愛,讓林男擁有一顆順利跳動、健康的心臟。

陳映澄副部長最後提醒民眾,心臟衰竭的症狀是「累、喘、腫」,如果常常感覺疲憊、呼吸困難或甚至晚上睡覺喘醒、腹部或下肢水腫,都需要就醫確認病況;萬一真的到藥物無法治療的狀況,彰基心臟外科可進行心臟移植手術,配對成功前也可進行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置放;心臟衰竭絕對有機會翻轉、不再是絕症!

心臟移植團隊:心臟外科醫師、心臟內科醫師、重症加護醫師、麻醉科醫師、影像醫學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關懷師。

心臟移植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