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健康新焦點

身陷谷底又逢風暴,揮別黑暗否極泰來

幾年前原本該喜迎老三,但那次不只丟了跟孩子的緣分,自己也身陷危險……

●淚別未出生的孩子
記得那年,意外發現懷了老三;剛得知懷孕時心情很複雜,想說是真的嗎?但也欣然接受,因此定期接受產檢。過了懷孕初期邁向中期,產檢時發現子宮頸太短的情形,在醫師建議下做了子宮頸環紮手術,住院一天隔天即出院;出院回家後也遵照醫囑避免提重物、小心自己所做的任何事物,就擔心一不小心會早產。但過了三天清晨起床,發現流出大量透明狀液體疑似破水,趕緊叫先生起床送我到醫院,開始住院安胎。

安胎過程中,心裡好多不安:擔心自己撐不到足月;擔心寶寶如果早產發育尚未成熟,出生後會讓大人小孩都很痛苦;如果很高機率早產,我是否要放棄?;擔心我的任何決定會不會對寶寶不公平。懷著種種不安,我每天都問醫師「羊水夠嗎?」「會太少嗎?」「小孩會影響嗎?」

安胎住院一段時間後,某天半夜,我突然全身發抖,一量體溫是發燒了,護理師趕緊打電話告知主治醫師,雖然很幸運地抽血結果是白血球高,但感染指數正常,可再觀察就好。但隔天半夜又再次發燒,這次抽血結果就發現??已經受到感染,醫師建議放棄??!當下聽到此消息,心裡真的難過,勉強打起精神面對,開始打催生藥物將小孩生下;看到無緣長大的孩子,內心真的很難過,只能揮淚請禮儀社人員協助處理後事。

●身陷腎衰竭風暴
淚別孩子之後,我的身體出現了合併症,四肢發紺發黑、手腳末梢都變黑,血壓不高;護理人員趕緊幫我補充點滴,補充了至少5000ML水分,但血壓仍上不來,且連解尿都解不出尿液,放置尿管也導無尿液。醫師後來懷疑肺水腫,掃了肺部超音波也沒有,醫師開始納悶,補了那麼多水,既無尿液也無肺水腫,水跑到哪裡去了?醫師後來安排我入住加護病房;我當下聽到心情盪到谷底,家人心情也一團亂,想說怎麼會這麼嚴重呢?

在加護病房中,抽血檢驗報告出來時已經是下班時間了,但加護病房主任接收到檢驗報告危險值,得知我是急性腎衰竭,還特地打電話至醫院詢問狀況,開立立即連續性洗腎的醫囑。放置了導管、開始連續洗腎後,肺水腫終於慢慢出現、可以靠導管引流排出肺積水;連續性洗腎洗了2天,尿液也慢慢出來了,腎功能指數也隨著慢慢下降,身上管路也一條條減少。

加護病房住了2個禮拜後,我的狀況好轉,可以轉出到病房持續治療。但一直到此時,我四肢發黑的症狀仍存在,手指、腳趾在肢體末端,症狀特別嚴重,有的已經形成傷口狀況,需消毒更換紗布,看起來怵目驚心!

●高壓氧救了我的手指腳趾
肢體末端發黑的狀況改善速度非常慢,在醫護人員建議下,我去做了高壓氧治療,下肢發黑情況終於慢慢改善!住院期間我總共做了4次高壓氧治療,出院後有接續做了18次高壓氧治療,期間因為左手黃腐肉太厚無法自行脫落,故骨科醫師建議做清創手術,清創完後傷口乾淨許多,搭配高壓氧治療輔助,左手清創傷口也癒合快速;在完成22次高壓氧治療之後,我的手目前幾乎看不出來曾經嚴重發紺。

這次身心俱疲的危急情況,真的很感謝家人及老公,不只幫我分擔家務,讓我專心治療、休息調理,也細心照顧我;還有所有關心我的人、幫助我的醫護人員,讓我能夠度過難關,雖然仍是有遺憾,但最終能平安回到家人身邊,是最棒的事。

◎Cl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