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健康新焦點

想要玫瑰般的紅潤好氣色,這樣吃

「唉呀,怎麼最近臉這麼乾燥、長好多痘痘啊...」,女生不論在什麼年齡,應該一輩子都會十分在意自己的氣色、膚質,當我們希望有凍齡面孔、嚮往玫瑰般的紅潤好氣色時,除了平時外在肌膚保養外,飲食方面也很重要喔!

1.天然蔬果吃足量
五顏六色的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及抗氧化物,如:維生素A、C、E等。可按照國健署建議的「天天五蔬果,蔬菜要比水果多」來看看自己每天攝取的蔬果量是否足夠。
‧維生素A-有助於上皮黏膜細胞的修復,若缺乏維生素A,皮膚會較容易乾燥、粗糙。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甜椒、胡蘿蔔、南瓜等。
‧維生素C-目前飲食中較少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強力抗氧化功能,更重要的是維生素C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過程,因此在補充膠原蛋白保健食品時可同時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提升膠原蛋白的合成。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柑橘、甜椒、芭樂、奇異果、綠花椰、草莓等。
‧維生素E-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減緩老化,可抵禦破壞皮膚細胞的自由基,且維生素E有潤滑皮膚的功效。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各種植物油、堅果等。
*備註:維生素A及E為脂溶性維生素,若要補充相關保健食品,建議隨餐或於飯後補充以提高吸收率;脂溶性維生素會累積於體內,不宜過量補充。

2.維生素B群,皮膚保護的重要角色之一
除了剛提到的維生素A、C、E外,維生素B對於肌膚來說也很重要。皮膚常冒痘或是容易有口角炎有可能就是缺乏維生素B群,其中又以維生素B2、B3、B5及B6與皮膚的代謝息息相關。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含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動物內臟、深綠色蔬菜、豆類、蛋及乳製品。

3.想要好膚質,食物中的好油不可少
飲食中攝取適量的好油脂可讓細胞膜完整、更有彈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有助於讓我們的肌膚擁有天然的屏障、隔絕外來的傷害。良好油脂食物來源:鮭魚等深海魚類、酪梨、堅果等。

4.黃豆
黃豆及其製品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蛋白質為製造膠原蛋白的原料之一,此外,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於女性賀爾蒙的代謝,可使肌膚光滑有彈性、減少細紋的產生,建議平時飲食中可以豆製品來取代部份肉品。

5.向甜食及含糖飲料說NO
小小一口甜食的確可帶來滿滿的幸福感,但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精製糖對肌膚可是一大傷害。精製糖在體內易造成「糖化作用(Glycation)」、增加體內AGEs(糖化作用終產物),進而加速肌膚老化、暗沉、皺紋增加。建議以具天然甜味的食材來取代添加糖的使用,更要記得「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多喝白開水,養出好肌膚。
「You are what you eat. (人如其食)」,每口吃進的食物從內到外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健康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缺一不可,平時應盡量避免熬夜、大量的陽光曝曬、減少常時間處於二手菸環境並且多喝開水;擁有好肌膚是一個漫長的路,讓我們用正確的飲食、保持好心情及生活習慣來擁有紅潤美麗的肌膚吧!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溫上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