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家庭醫師

健康Q&A~小心蟲蟲危機在身邊

天氣越來越熱,也是各種蚊蟲大量孳生的季節,例如蚊子,小黑蚊,恙蟲,跳蚤等,一旦被咬,可能引發過敏、出疹…等不舒服,嚴重還會引發皮膚搔癢,灼熱等症狀。通常看到蟲,人們下意識地想要用手拍打,但您知道有兩種蟲可拍不得--隱翅蟲跟荔枝椿象,以下跟大家介紹,這兩種蟲類的注意事項,讓大家可以多認識牠們,不再聞蟲色變。

荔枝椿象:
又名臭屁蟲、臭椿象、石背、荔椿等,此蟲類為外來種,每年3-4月是成蟲大量產卵的季節,會習慣在葉子背部同時產14顆卵,大概約1至2周孵化成若蟲(幼生期)。
習性:大部分寄居在荔枝樹與龍眼樹,部分也會在欒樹、柑橘、李子、梨子、橄欖與香蕉等植物寄生,造成農產品欠收。
特徵:從最初的全身灰黑,再逐漸長出鮮豔的橘紅色斑紋,成蟲最後變成背部棕褐、腹部白色。
危害:荔枝椿象的成蟲不擅飛行,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受到驅趕,受驚時易噴出具有腐蝕性的臭液,如果皮膚不慎接觸到的話,會引發搔癢感、灼熱感,嚴重的話甚至會潰爛反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環境資訊中心)。
防治及處理:
1. 移除蟲卵:農業局表示,荔枝椿象每卵片一般14顆卵,每隻雌蟲一生產卵更可達10次,繁殖速率十分驚人,建議戴手套移除,不觸摸蟲卵、不弄破,只需連同葉子摘掉,裝入「塑膠袋」將空氣擠掉、密封,蟲卵沒空氣就會死亡。 如果蟲卵是出現在紗窗上,也可以選擇台大昆蟲碩士林偉爵所建議的,戴手套直接拿衛生紙捏死處理。
2. 收衣前先停、看:將衣服掛在遠離樹木的地方,或掛在室內。蟲卵無毒,一般不會造成皮膚刺激或過敏,但皮膚敏感的人可能會異常很癢,建議民眾收衣服時要仔細檢視有無荔枝椿象蟲卵,若發現衣物上有蟲卵,清除後應重新清洗衣物。
3. 肥皂水瞄準若蟲腹面噴好噴滿:台大研究室傳授秘訣,將肥皂水稀釋後噴灑於若蟲腹部,約一分鐘內荔枝椿象就會停止活動,直接死亡,肥皂水對付荔枝椿象若蟲,超有效!但要消滅成蟲仍有困難。
4. 成蟲勿徒手捕捉或驚擾:當發現荔枝樁象不小心掉到身上、領口,只要輕輕撥落即可,不要去捏也不要去抓。
5. 毒液噴到先別抓、快沖洗:若接觸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出現紅腫癢等症狀,不可抓癢,建議立即至皮膚科就診,依醫師指示使用外用藥膏。(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隱翅蟲
臺灣常見為褐毒隱翅蟲(Paederus littorarius)。因為翅鞘退化變得不明顯,故名為隱翅蟲。
習性:在每年四到十月的這段時間出沒,喜愛棲息在水田、草地、樹林中。
特徵:體長約1CM,其形狀極似白蟻,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
危害:體內含有隱翅蟲素的毒液,會造成「隱翅蟲皮膚炎」,接觸10~15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會感到灼痛,1~2天皮膚起泡及潰爛,2~4天水泡會乾掉變成結痂,隱翅蟲皮膚炎傷口可癒合但會留下發炎後的色素沉著,但如果照顧傷口不當,可能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及台灣感染學會、健康生活)。臨床上很多患者是身上莫名的出現水泡、膿皰感到劇癢及劇痛到皮膚科求診,才由醫師告知可能接觸到隱翅蟲,但自己沒任何印象,因為患者可能是睡覺中遭到蟲襲而不自知喔!
如何預防:
1.外出穿長袖衣物:隱翅蟲容易出現在水田、草地、田地、樹林。下過雨後更愛出來,建議民眾
外出至郊區遊玩時,盡可能穿長袖衣服及長褲。
2.晚上關門窗:此蟲有趨光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地方,建議晚上關好門窗,就寢前要小心檢查床上是否有隱翅蟲,就寢時儘量關燈或使用蚊帳。
3.不拍打:若發現隱翅蟲在皮膚上,僅用吹氣的方式將之輕輕吹走可,千萬不要將其打死。
4.不弄破:不小心接觸到隱翅蟲破裂後的毒液,儘快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不要自行將水泡或膿皰弄破,發現有類似的皮膚病灶,請儘速就醫治療。
5.遵照醫師指示給藥:如果不小心用接觸到「隱翅蟲素」的雙手揉眼睛,有可能會造成結膜炎,醫師通常會視病灶狀況給於口服藥物及藥膏治療,若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則需給於抗生素治療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健康雲、Heho健康) 。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張議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