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心靈點滴

在彰基我看見好撒瑪利亞人!!

喚醒愛的留言
院牧部的事工中,針對不同對象、取向也設有不同的團契或詩班。某一天,在團契病房探訪小組的line群組跳出一則訊息,是由團契成員吳醫師所發,內容簡單提及:「加護病房有一位癌末女病患,頭腦仍清醒,希望牧師或有感動的弟兄姊妹一起來為她禱告、傳福音。」病人是一位60歲的女性,離婚育有一子,但與前夫及孩子多年來皆沒有往來,平日是和她的哥哥同住。病人在確診罹患惡性腫瘤後,無法接受病情的事實,她急迫希望自己還有機會能再接受積極性的治療,但家人的想法卻與她相左。

照顧這位病人的吳醫師有一顆敏銳的心,他察覺到病人內心中的無助與孤單,因此期盼從天父上帝而來的愛,能引導病人有勇氣接納自己的現況,並且希望透過福音的傳遞帶給病人新的眼光,在看見自已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後,能不在遺憾、失望中,走完人生的旅程。吳醫師捎來的訊息雖文字描述簡短,但卻能從中感受到他的急迫與積極。後來在幾位同工前去吟唱詩歌及禱告分享後,病人接受決志的禱告,表達自願更多的認識基督教信仰。

好撒馬利亞人的樣貌
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幕景象,是路加福音第十章25節至37節中,耶穌所提到的「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故事內容大致是在講述一位陷在急難之中被強盜打個半死的人,前後遇到當時宗教領袖的代表人物-祭司及利未人,但卻都未有獲得救贖,直到一位撒馬利亞人經過,經文33節及35節分別提到:「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 還你。」

這位撒馬利亞人不僅是把受害者帶到安全的地方,他也知道受害者身體的傷需要治療及休養,因此他將受害者帶到店裏,又交待店主代為照料,並保證費用不足之處,他必再回來結清。這畫面的每一個動作,都顯明出一位助人者體貼且周全的關懷,過程並非馬虎草率,而是心存真實的心志,又善盡自己的能力,使行為與愛心得以並行的表現。

好撒馬利亞人在職場上的喚醒
在醫院助人的關懷工作中,每位專業人員都按自已的恩賜才能,在團隊中扮演好自已該做的角色,好比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治療師、復健師、關懷師等,各人都有自已該完成的工作與任務。如同前述經文中的祭司、利未人與撒瑪利亞人,他們走在那條路上,可能都有屬於自已將去完成的工作與目的,因此在面對眼前突如其來的求助者,甚或是無能為力的痛苦者,不一定都能付出時間、體力或精神給予協助,因著擔心自身的工作受影響,可能在掙扎後還是選擇離開。

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在2010年的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這麼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都擁有自已的天賦,也都可能以這個天賦做為工作場域上的專業發展,但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善良。在醫療服務的工作中,選擇為病人多走一哩路,就可能為一位求助者帶來靈性的舒適,在那額外的一哩路,可以傳達愛,讓受助者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工作可以不只是工作,更成了一種聖召,喚醒人一起「活出愛」,那麼這個工作就成為了神聖的「服事」,透過你我所做的點亮了受苦者的心靈,誠如Jeff Bezos所言「善良是一種選擇」。

古倫神父在《職場生涯CPR》這本書中就提到聖本篤對工作的意義,他說:「工作讓我們心中的愛增長,在今天這個粗暴的世界裡,這種說法似乎很陌生。可是當我們透過工作服務別人時,我們心中對這個人的愛就會增長,而且也促使我們為工作的人心中的愛增長。而在一個愛的氛圍中,工作會變得比較輕鬆。」

耶穌是好撒瑪利亞人的榜樣
「上帝給你一份柔軟的心,看見病人在患難之中需要耶穌的愛,帶來內在生命的力量。成為你的同工我深覺感動。願上帝也持續擴張你生命的境界,持續把愛傳出去,特別在一個以醫療傳道服務的醫院中來見證主的偉大,而祂的愛是願意給承認心靈貧窮的人,祂的愛能幫助需要的患者帶來無限的力量與盼望」,探訪結束後,我傳了這?一封訊息給吳醫師。

「謝謝牧師的鼓勵。我只是常常覺得虧欠上帝的恩典太多,…」他的回應更讓我感動。

我內心有一個想像,吳醫師應該領受過耶穌這位好撒瑪利亞人的愛,因此內心會覺得這份恩情還也還不完,何等恩典,神竟然在乎我們。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神就憐憫我們;在我們又可憐、又討嫌,在這世上無倚無靠,被定罪、控告,還作罪人的時候,我們的神就差派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原來,祂就是那位?好撒瑪利亞人?。

曾有經歷過這份愛的您,祂的聲音也在呼喚著你與我,「照樣行罷」。

院牧部牧師 阿韻?尤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