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心靈點滴

相逢田埂上的愛

安寧居家照顧,是一種特別的、無城牆的醫療,是將醫療模式帶到有需要的病家(虛弱臥床、行動不便的病人)。每一次醫護兩人風塵僕僕地接連訪視那些需要安寧照顧的病人,從他們得醫治和安慰的臉龐上看到淡淡的微笑,我們知道那是放心的表情,相信一切都是上帝賜給安寧團隊的力量和幫助,成為我們持續照顧病人的動力。

因為有你,所以安心放心
阿伯是肝內膽管癌末期病人,住院期間因為腹部偶爾悶痛,阿伯彎曲著瘦弱的身體靜靜地躺在病床上。溫暖柔和的安寧共照護理師和醫師,細心仔細的關心引導,阿伯才緩緩說出內心的想法:「我想回家!但是有可能嗎?身體虛弱但又擔心家人沒辦法好好照顧我!」經安寧共照護理師多次說明可以安排安寧居家訪視,病人不用擔心身體虛弱無法久坐、長時間等待看診的辛苦,讓安寧團隊服務到家~讓病人把安心和安寧的用心照顧帶回家。

踏上熟悉的土地-回歸純樸快樂
第一次醫護訪視到阿伯家,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大的庭院,有阿伯種的樹和開滿了花的高大仙人掌,小鳥兒在樹梢上吟唱美妙的歌曲,阿伯躺在客廳的躺椅上欣賞著自己努力的成果。庭院裡還擺滿了阿伯當國小工友時為小朋友修理的課桌椅、學校的電燈櫃子等。我們走進家裡,女兒也搬出了這些課桌椅讓我們重溫孩提時期的舊夢。在安寧醫師細心的診治下,阿伯覺得這次回家的狀況還不錯,只是偶爾肚子會悶悶的。阿伯說要帶我們看看他的珍寶,他穿起外套站了起來,說:「我最放心不下就是家裏面的大大小小,也放心不下自己的土地,想要再去走走看看。」醫師和我跟隨著阿伯的腳步走到庭院看花草,穿越小徑後看到他細心照顧的雞鴨,更後面是一片寬闊的土地,阿伯說又到了播種的時間要做好安排,不然時間會來不及。

阿伯細數著每項作物:桑葚、番茄、甘蔗、蔬菜等等,他用盡所有的力氣把田地走了一圈,用那雙粗糙的手細細的撫摸著所種的花草,他說:「自己生病後就沒辦法好好照顧他們,才讓他們變成這樣,如果平常一定是更大顆更好吃,但是它們還是努力的結出了果實和開出美麗的花朵,阿伯腳踩著土地凝望遠方許久。這是我和醫師第一次帶著聽診器,腳踩在田裡的土地,這次換阿伯當我們人生的老師,他帶領我們遠離喧囂的城市,回歸田園的純樸和快樂,拿下了每天日常的醫療口罩,用力的吸入美好的花香,土壤的味道,阿伯教會我們這才是人生最簡單的幸福和快樂~回歸自然、回歸土地。

女兒說:「爸爸以前就是熱心公益的人,不管是社區的還是學校的大小事,都是不遺餘力的幫忙,每天早出晚歸幫小朋友修理課桌椅,都不分平日和假日…這次他就是想回家,看看家中的花草田地、聽聽鳥叫蟲鳴,到服務的國小看看他最愛的孩子們。他每天總是最早開門,看著孩子們從剛上小學一年級,讓父母親牽著手到學校懵懂的樣子到長大邁入另一個旅程,每天都覺得自己和孩子們一樣,開心的看著陪著他們成長。」我們靜靜聽著他們細訴從前。

家的呼喚-投向大地母親的懷抱
從每一次的醫護訪視看見了病情逐漸的變化,在醫師每一次的解說病情、調整藥物症狀控制、護理師當下隨著病情的轉折給家屬的心理支持及舒適護理,讓病家的信任程度越來越高。雖然之後阿伯因一次的感染回到醫院醫治,阿伯還是希望最後能待在最愛的、最溫暖的家裡。因此我們召開了家庭會議,多次和家屬共同討論及克服家中環境的限制,終於讓阿伯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家中善終。

因為參與-見證永恆
在安寧居家經常看到病人的離世,心理仍會感到哀傷憂愁。我們參與著病人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他們卻真實地把一生的經驗傳承給我們。他們的故事讓我們重新翻轉我們的心和看待生命的新眼光,也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家人彼此相愛、彼此珍惜,彼此告別,就算死亡已經來到,但在未來他們也知道,已經把對方的愛留在彼此的心理從未遺忘對方,因為我們知道這份愛已經超越死亡,也橫跨了時空。我是傾聽故事的人,與病人、家屬共同見證這美好的一刻!

想念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羨慕更美的家?,是神為我們預備。聖經:希伯來書11章15~16節

安寧居家 楊承妤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