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健康新焦點

打呼會致命? 救救枕邊人!

張先生是個貨車司機,第一次來看我的睡眠障礙門診時,是被老婆硬拖過來的。外型粗獷的他,雖然不太情願,但還是很聽老婆的話,有點鐵漢柔情的感覺。

「醫師,他打呼很大聲也就算了,但是睡到一半好像會突然停止呼吸。」太太憂心忡忡地抱怨。

「張太太,單純打呼還不要緊,但擔心的是合併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的話,長期下來會引發很多致命的併發症。我還是幫張先生排個檢查吧!」我說道。

人為什麼會打呼?

睡覺打呼的原因,主要是睡著以後喉嚨或舌頭的肌肉放鬆,使呼吸道變得狹窄,空氣無法順暢通過,摩擦到鼻腔或呼吸道四周的軟組織而產生振動,所發出的一種聲音。聲音愈大,表示呼吸道愈狹窄,四周組織愈鬆軟。

根據統計有四種情況最容易發生睡覺打呼:
第一種是男性:根據統計,男性罹病的機率是女性的二到八倍,但當女性到達更年期之後,其罹患的機率會上升到與男性一樣高。
第二種是年紀:四十歲後機率會逐漸上升,到六十歲則達到高峰期。
第三種是肥胖:肥胖導致呼吸道容易阻塞,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四種是顱顏異常:鼻中隔彎曲、下顎後縮或下顎過小,也容易使呼吸道容易阻塞。

單純的打呼只是比較吵,對身體的影響還不大,倒楣的是長期陪伴在側的枕邊人。但是如果嚴重到有窒息、睡眠呼吸中止的話,那就得注意了。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呢?
睡眠呼吸中止,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呼吸暫時停止,超過「十秒」以上的時間。當呼吸停止的時候,身體組織會開始缺氧,血氧濃度不斷降低。直到身體組織受不了後,會趕快通知大腦「缺氧了,趕快呼吸!」的訊號。原本正準備睡著的大腦,又被叫醒,趕快呼吸。

整晚就這樣不斷地上百次重複循環。你以為在睡覺,但其實整晚大腦都因為缺氧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當然白天會覺得睡不飽,越睡越累。更危險的是,長期缺氧下來,對心臟和腦部的血管都會受傷,容易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等。可謂是「有聲無息」的無形殺手。

如果要做一個完整而且徹底的睡眠檢查,可以做一個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ghy)。我們會請病患到醫院的睡眠檢查中心睡一個晚上,在睡覺的時候,會同時監測腦波、呼吸、血氧、打呼、胸腹起伏、心跳血壓、睡眠姿勢… 等項目。

以檢查結果來說,如果每小時睡眠呼吸停止的次數小於5次是正常,每小時5-15次屬於輕度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15-30次屬於中度,每小時超過30次以上就算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

輕中重度,治療大不同

針對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可以使用止鼾牙套。藉由此裝置將下顎舌頭及軟顎向前拉,增加呼吸道的空間,以利氣流通過。中度的患者,可以考慮微創耳鼻喉科手術,包括:切除鼻甲肥厚手術、鼻中隔彎曲手術。或利用無線電波手術,透過熱能緊緻軟顎組織。或是放入軟顎支架,撐起軟顎組織,以減少軟顎振動、降低鼾聲。

但如果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就得配戴「陽壓呼吸器」。利用持續性正壓力撐開狹窄阻塞的呼吸道,將空氣平順地送入體內,改善病人呼吸困難及呼吸中止的情形,並減輕缺氧現象。

其他也可以自行執行的改善措施,有減重、側睡、睡前避免喝酒及吃安眠藥,和減輕鼻塞等等。

張先生的睡眠生理檢查結果顯示,他居然每小時停止呼吸高達30次以上!也就是一晚六小時的睡眠,呼吸會停止將近180次,而且氧氣濃度掉到只剩60%。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他在使用陽壓呼吸器之後,終於能睡個好覺了,白天開車的精神也改善很多。張先生說,真要感謝枕邊人救了他一命呢!你的枕邊人也老是打呼嗎?為了白頭偕老,還是趕快請他就醫檢查喔!

更多資訊請由https://drkuoyang.blogspot.com/ --黃國揚醫師的「肺」話連篇 瀏覽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黃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