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鼾好眠 2021 Apr

健康新焦點

PAC助病患恢復,與長照無縫接軌達多贏目標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Post-acute Care,以下稱PAC)在急性後期之治療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積極性之整合性照護,可以使病患穩健恢復其功能,也可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費用、減輕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亦可強化急性醫療資源配置效率,與長期照護服務無縫接軌,達到多贏的目標1

PAC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推廣的計畫,共有六支子計畫,採分階段方式實施,其中,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自103年1月1日起實施;燒燙傷急性後期照護自104年9月9日起實施,其餘各類照護(脆弱性骨折、衰弱高齡、創傷性神經損傷、心臟衰竭)自106年7月1日起實施。

個案管理師是整合醫療團隊中,能將病患一堆、斷斷續續、多科的治療與護理,作整合串聯並組織化後,改人性化、進階、連續性的整合照護給予病患,並持續性追蹤與關懷的靈魂人物2

我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承接PAC個案管理師的工作已然二年多,服務過的病患已有數百位,每位病患的需求與特性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特色,就是接受PAC前,病患的心情多為憂鬱、害怕、甚至無望感。家屬的感受多為擔憂、焦慮、甚至,擔憂開刀、住院、復健、看護的費用等。

每當病患說出擔憂的心情並表示:「會擔心不能走路、會煩惱還能不能繼續工作?」以及家屬以著惶恐、無助的眼神表示:「就很緊張啊,很無助就對了,不知道怎麼辦?想說年紀那麼大了,要開刀會不會很危險?」。在每次的會談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病患及家屬對於急性的失能讓他們嚇到、感到害怕與無助,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心情…

甚至,曾有病患面露痛苦、擔憂、恐懼的表情,對於急性失能的當下,表示:「沒辦法走路,我老婆是對我很好,讓她比較痛苦,說實在的,夫妻在一起這麼久了,死一死算了好,燒一燒也好,阿不然怎麼辦」。病患的語氣聽起來很悲傷、痛苦,對於未來感到無望,覺得自己不會好了,才會想乾脆死一死算了。他的眼神充滿悲傷、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3

我常常思索著:個管師的角色扮演與功能,就是要能以同理心傾聽、關懷、時時給予病患及家屬們正向鼓舞的力量、陽光般的笑容、謙虛親切、平易近人的態度、誠懇、將心比心,視病如親的理念,用心服務病患及家屬3

而每次的會談,我所觀察到的種種狀況,讓我知道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必須面帶笑容,給予病患及家屬們明確的PAC解說,與提供種種的社會資源管道。必要時,協助他們共同解決眼下所面臨的困境。

每當病患及家屬們與我共同討論PAC的計畫後,大多可以由他們焦慮不安的眼神,看到了轉變,因為,PAC帶給了他們一絲的希望。病患及家屬們心中燃起復能的希望!也由於希望,讓他們有了想要趕快好起來的願望。

而在下轉承作醫院(例如漢銘基督教醫院)後,彰基PAC團隊到承作醫院的訪視對於病患及家屬們,也是一股鼓舞的力量。因為,病患及家屬們對於彰基PAC團隊的訪視關心與鼓勵,都會呈現感激的眼神與笑容。

因為,彰基PAC團隊的訪視讓病患及家屬們知道:復健的路上,有彰基PAC團隊陪伴他們一起努力,他們並不孤單。

每每看到病患成功下轉承作醫院接受PAC結束後,幾乎個個都能順利恢復功能,朝向恢復自我照顧的生活!我的內心無比欣慰!無限的感恩!

參考文獻
1.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2017)‧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取自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5A0BB383D955741C&topn=D39E2B72B0BDFA。
2.張黎露(2010)‧腫瘤個案管理師之發展與未來展望‧腫瘤護理雜誌,10(S),1-9。
3.楊茹蘭、雷若莉*(2020)‧探討長者髖關節骨折術後接受急性後期整合照護之成效:質量混合研究‧(未發表的碩士論文)‧弘光科技大學,台中市。

彰基復健醫學部個案管理師 楊茹蘭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主任 雷若莉副教授
彰基醫療長 劉森永醫師
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林志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