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AI精準醫療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經皮靜脈雷射,促進身體自我修復能力

什麼是靜脈雷射?
靜脈雷射(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是一種替代性的醫療方式,將低能量的生化雷射導入於人體的靜脈血管中,雷射的能量會被血液中細的粒線體吸收,類似幫血液做日光浴,藉此增進細胞的能量。

當我們生病時,疾病會干擾我們體內對於能量的吸收,使身體癒合能力變差。而好的能量狀態可以中和病灶並促進我們的身體自我修復能力。
許多研究證明,靜脈雷射有以下生理機轉:(1) 藉由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增加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使腦部、心臟、肌肉、神經獲得足夠的養分和氧氣供應,(2) 啟動淋巴球與巨噬細胞,使身體免受自由基的破壞,(3) 加速神經恢復、減少疼痛,(4) 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栓的形成,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5) 調整身體免疫力,並協調自主神經的功能,改善我們的睡眠品質等,有諸多功效。

經皮的效果好嗎?
經皮靜脈雷射是將630-640奈米的紅光雷射照射在富含豐沛血流的皮膚(通常是前臂)上,實驗證實和靜脈雷射的效果幾乎相同1

治療進行方式
步驟1:將低能量雷射經由貼片照射在富含豐沛血流的皮膚(通常是前臂)上,雷射光能量會透過皮膚、隨著靜脈血進入人體。

步驟2:雷射光能量進入人體後,會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照射1小時可在體內循環6至7次。

步驟3:雷射光除了加速血液循環之外,也會讓血液中蛋白質的分子能量改變,進而改變血液黏稠度及增加紅血球的帶氧量。

步驟4:進行光療的同時,患者必須喝500c.c.的水,以加速新陳代謝。

治療療程
此治療每日進行一次,每次60分鐘,一個療程共需連續進行10次。每個療程之間建議相隔10至14天,第一次治療以實施三個療程為最佳。三個療程結束後,必須進行完整評估。以後每3至6個月,可再進行一個療程,而重症患者則可每2個月進行一個療程。若想針對保健或抗衰老,可每年進行2至4次的療程,慢性疾病者可每年進行4至6次的療程,重症患者則建議一年6次以上。

施打的雷射能量因人而異,劑量並非愈強愈好,每個人的反應不盡相同。一般健康人的反應比較不明顯,嚴重疾病患者反應會比較顯著2

適合使用靜脈雷射的症狀
1. 促進血液、神經循環:
適用範圍:神經系統病變、腦血管病變、睡眠障礙、失眠、血管硬化、貧血、頭痛、耳鳴、暈眩、中風、心臟疾病、手腳麻痺…等。

2. 增強免疫力、抵抗發炎:
適用範圍:感冒、氣喘、改善過敏體質、腸胃炎、肝炎、癌症治療的輔助治療…等。

3. 活化身體機能、修復受損細胞:
適用範圍:促進傷口癒合、增加活力、減少慢性病用藥、抗老化、增生毛髮、細緻皮膚、加速產後復原…等。

4. 可以促進代謝、排毒:
適用範圍:代謝症侯群、尿毒症、戒毒、解酒…等。

不適用此治療的患者
1. 孕婦。
2. 凝血功能不佳或出血性病患者。若剛開完刀的患者欲進行治療,建議術後至少超過2週、確定無出血風險,並經專業醫師評估為安全範圍內再做,用以幫助傷口癒合與減輕疼痛。
3. 本身有光過敏者。
4. 使用心臟節律器者 。

***經皮靜脈雷射相關資訊可以至復健醫學部門診洽詢


參考資料
1. Wirz-Ridolfi, Comparison Between Intravenous And Various Types Of Transcutaneous Laser Blood Irradiation, DOI:10.5580/2cd9
2. VA Mikhaylov, The use of Intravenous Laser Blood Irradiation (ILBI) at 630–640 nm to prevent vascular diseases and to increase life expectancy, Laser Ther. 2015 Mar 31; 24(1): 15–26


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廖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