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AI精準醫療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年假熬夜樂逍遙,開工好眠路迢迢

「陳醫師,我以前是個很好睡的人,但是自從過完年開始上班後,常常晚上都睡不好,每天到了睡覺時間總覺得精神很好,躺下去雖然眼睛閉著,但腦袋裡面都是工作的事情,甚至一整晚都覺得沒有睡著,影響隔天工作精神,這樣是怎麼了呢?」

二月份新年假期長達七天,相信大家在經過疫情遲遲未能平息的一年,因為不能出國,在這新年長假中出遊旅行,或是與久未謀面的好友相聚,大人們徹夜把酒言歡,互相分享一年來的工作與生活的甘苦,小孩們則是趁這難得的假期盡情地遊玩享樂,把平常因上課沒有打的電動玩個過癮。而因為在假期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熬夜,白天又睡得比較晚,幾天下來便有可能打破了睡眠的規律性,造成開工或是上學時生理時鐘未能及時調整回來,產生失眠的問題。

常見的失眠會有這些描述,如上床後難入睡、睡眠時睡時醒、反覆做夢無法進入熟睡、容易驚醒之後無法再入睡。幾乎每個失眠的人都曾有過上述的經歷。除了睡眠時間的長短外,睡眠時的品質亦是決定一天體力重要的因素。

中醫對於睡眠的論述認為”衛氣晝行於陽,夜半則行於陰”,”陽入於陰則寐,陽出於陰則寤”,即身體內之氣血陰陽隨著日出日落而運行,陰陽調和則自然睡眠安穩,若氣血虧虛、陰陽失調則會出現睡眠失常的症狀。在《黃帝內經》中對於失眠稱為“不得眠”、“不得臥”、“目不瞑”等,可能因七情所傷、過度勞倦或稟賦不足、年邁體虛等多種因素,致使邪氣入侵臟腑、臟腑功能失調、心神不安,導致睡眠型態異常或睡眠品質不佳,根據這些失眠的型態,中醫的看法如下:
(1) 想睡睡不著:常見於年老體衰、氣血虧虛或久病恢復期。會有倦怠嗜睡但無法入睡的情形,此外也可見納少,容易腹瀉。治療以益氣補血,養血安神。
(2) 入睡困難:常見於更年期婦女、工作壓力較大的人,因肝氣鬱結而致,會有入睡困難,胸脅脹滿,暴躁易怒的情形,此外女性可能會有月經失調。治療以疏肝解鬱,滋陰潛陽。
(3) 多夢紛擾:常見於工作忙碌,常熬夜加班或是睡前仍使用3C產品的人,會有淺眠多夢,眠前思緒紛亂的情形,此外也可見口舌乾燥,手足煩熱,身體燥熱。治療以清心瀉火、寧心安神。
(4)淺眠易醒:常見於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體質屬於肝腎陰虛,或一些慢性疾病後期。會有淺眠易醒,較無深睡,健忘耳鳴、五心煩熱,此外也可見腰膝痠軟,口乾喜飲。治療以滋補陰液,養心寧神。

自我保健方式
安神寧心茶:茯神15克、麥門冬10克、小麥10克、大棗數枚、炙甘草5克,以500c.c.水大火煎煮後,去渣取汁飲用,可於平日或睡前飲用,具有幫助睡眠及安定心神的功效。

神門:神門為心經原穴,位於腕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中。具有安神寧心、改善失眠的功效。

平日可在睡前按壓神門穴,並配合深呼吸,將注意力集中於吸氣與呼氣的過程,具有改善焦慮,緩解壓力的效果。易失眠的人飲食應清淡,咖啡、茶葉、香菸等刺激性物品應盡量避免。睡眠前也可泡溫水澡、聽輕音樂、或看書等方式,讓身心達到放鬆的狀態,且盡量避免於睡前使用3C產品、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等不良睡眠習慣。

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