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家庭醫師

健康Q&A~低溫少油年菜健康煮

二月中就是農曆新年了,大家在這5天的年假中,都要回家團聚過年,身為一家之煮的您,免不了要準備豐盛的年菜,大家閒聊嗑牙的零食。要準備哪些菜式?您是不是感到傷腦筋呢?如何煮出與以往年菜不同的菜色嗎?還是上網訂一下超夯的主廚年菜呢?

各家推出的網購年菜,確實看起來色香味俱全,但細看這些年菜的烹煮的過程,難免有裹粉、酥炸、醬汁勾芡…等,因而偏高油、高鹽、高脂、高熱量,多少對身體健康多點負擔。自己煮的話,怎麼煮才能兼顧「色香味俱全」、「營養健康」?現代人的營養過剩,外食機會也較多,造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糖…代謝異常的健康問題;如果改用低溫烹調方式,可以減少烹煮過程的油煙產生,也能減少對肺部的傷害。

一、 孔雀開屏年年有魚:
年菜一定要有魚的料理,代表「年年有餘」。這道「孔雀開屏」透過薄形輪切,可以減少蒸煮時間,再透過巧手擺盤,就成了健康美味、美輪美奐的主菜:
材料:鱸魚一條、豆腐1塊、老薑1塊、辣椒2條、青蔥2支、素蠔油1湯匙
做法:豆腐切片鋪於盤底,鱸魚薄形輪切,擺成孔雀開屏狀,鋪於豆腐上,淋上素蠔油,老薑、蔥、辣椒切絲後舖在魚上。將所有食材放入蒸鍋,蒸15分鐘。

二、 梅花高麗菜肉捲
豬肉美味但富含較多油脂,若能加上富含高纖的蔬菜、菇類一起料理,就能煮出高纖、美味,又能有飽足感的肉類年菜。
食材:高麗菜葉10葉、里肌絞肉300g、青蔥珠2支、紅蘿蔔末30 g、黑木耳末10g、香菇丁5朵
調味品:素蠔油2湯匙、胡椒粉3g、香油1小匙、太白粉少許
做法:高麗菜葉取10片,以熱水燙軟,去掉粗硬的大骨,切成適當的大小。絞肉加上素蠔油1湯匙、胡椒粉、香油、太白粉先抓到有黏性,靜置10-15分鐘入味;再將各項蔬菜末及香菇丁、太白粉少許,加入絞肉中抓拌均勻,抓適量以高麗菜片捲好。擺盤後放入蒸鍋,蒸15分鐘。整好後取出一些盤中的湯汁,再加入素蠔油1湯匙,淋在高麗菜肉捲上。

三、 低卡低醣鮮蝦粉絲煲
年菜中要準備一道醣類主食,才能吃飽。冬粉是低升醣的主食類,但冬粉容易吸收湯汁中的油脂,而使熱量增高。因此藉由以下料理方法,就能做出低卡、低升醣的鮮蝦粉絲煲,享受美食的同時,沒有健康的負擔。
食材:大蝦12隻(剪去鬚刺)、粉絲4捲(洗淨剪短)、甜豆半斤、青蔥2支(切珠)、蒜末20g、洋蔥半顆切絲
調味品:烏醋2/3匙、素蠔油3湯匙
做法:粉絲剪短,先用350ml水+烏醋+素蠔油2湯匙,浸泡30分鐘。洋蔥絲舖鍋底,將浸泡後的粉絲及湯汁煮滾,續加熱3分鐘。之後將粉絲及湯汁倒入高邊瓷盤,舖上鮮蝦、甜豆擺盤,灑上蒜末、洋蔥絲少許、較白色部份的蔥珠,淋上素蠔油1湯匙,水滾後蒸10分鐘,再將綠蔥珠灑上即可。

註:家中若有分層蒸鍋,一次就可以蒸煮上面三道菜,省時、省事,還能熱騰騰的一次上桌。

四、 美味火腿白菜雞湯
團圓年菜中,一道鮮美的雞湯,是必備的重點菜式。運用大量蔬菜、菇類,可以讓美味雞湯更加清甜、健康,讓全家人暖胃、暖心。
食材:一斤半的雞(較小則全隻,較大則半隻),金華火腿100g、包心白菜450g、香菇5-10朵(泡開,切適當大小)、老薑片10g、橄欖油一湯匙。
做法:鍋底放橄欖油一湯匙後,用小火將老薑、金華火腿片爆香後,將雞放入鍋內,倒入香菇水、香菇、包心白菜的粗梗,加水到8分滿,煮滾後轉中小火燉煮50分鐘,再將大白菜綠葉部份放入,倒水到9分滿,煮滾後續滾10分鐘,加少許鹽適當調味。

這些低升糖、多纖維的健康食材,以蒸、煮、無油或少油烹調方式,製作健康年菜,讓全家人享用健康美味的團圓農曆新年。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吳英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