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中醫年節養生,消脹氣,解油膩

二十四節氣走到了「大寒」、「立春」即意味著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而「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此時家家戶戶團圓除舊佈新,少不了新年圍爐,難免大吃大喝、零食甜點不離手,暴飲暴食後容易胃脹、肚子痛,加上常常宅在家裡打電動、追劇等,多吃少動之下,甚至過完年後就胖了好幾公斤。

在中醫理論中十分注重脾胃的「升清降濁」功能,「胃」主降濁將吃進來的飲食經過腐熟以供脾氣消化;「脾」氣升發將精微物質上輸心肺以至全身利用,兩者相輔相成,而腹脹或消化不良多屬於脾胃運化失去平衡,無法正常腐熟水穀、吸收食物中的精華,起因多由於不當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時;同時,因腸胃消化不良更易讓身體代謝下降,長期無法完全代謝身體廢物導致痰濕體質,高血脂、高血糖,甚至代謝症候群就因此產生了,所以平時的調理與飲食控制就非常重要。

在年節飲食應注意飯後不宜搭配冰涼的含糖飲料,易加重消化不良與腹脹,飯後喝烏梅醋、烏梅汁或大麥茶,可促進消化是較佳的飲品選擇;且飽餐後不宜久坐,宜站立約5-10分鐘。

除了運動與適量的飲食外,中藥方面,如山楂、決明子、麥芽、洛神花、荷葉等,具有去油解膩、消食化積、利水消腫的功效,可緩解飽餐後的腸胃不適,幫助腸胃運化、消脂、消腫。

活用中醫的穴道按摩除可消食積,易可以促進身體代謝,改善腹脹便秘,使宿便排出,達到瘦小腹與養生的效果。

天樞穴:消食導滯,除脹消脂。
取穴-腹中部,肚臍旁四橫指。

足三里穴: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
取穴-小腿前外側,膝下四橫指,脛骨旁與肌肉凹陷中。

內關穴: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取穴-手掌後,腕上三橫指,兩肌腱中間。

中醫部醫師 李家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