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物理治療師祝福您「牛轉錢坤,牛展神氣」行大運

過年到,開心吃美食、歡樂相聚聊、悠閒放空趣,在迎接新年到來,家家戶戶打掃、婆婆媽媽準備豐盛佳餚,家人相聚玩樂時,相信您一定不想自己是腰酸背痛吧? 返家過節或是往郊外走走時,難免人多、車多、開車坐車太久,可能身體不適就跑出來。年節期間大顯身手: 玩桌遊、打麻將,或是在沙發或床上追劇等,一不小心姿勢就跑掉,腰部、肩頸就來抗議啦!也相信沒人會希望是過年美食後,身體走山或一開工就無精打采、全身痠痛。

物理治療師,這群健康守護者,沒忘了關心您的肩頸、腰背肌肉是否也放假去了? 與大家分享過年期間各年齡層,甚至小朋友都可以一起來動一動的-- 牛年開運操,讓您保持牛輕氣爽、活力充沛、牛年展神氣。

第一招: 牛轉運勢
動作:直立坐姿,雙手放於大腿,想像以肩關節為軸心,依序做出肩胛骨1往上(聳肩)、2往後(挺胸)、3往下、4往前(駝背)的繞圈動作。
建議以每圈8秒的速度,重複做10圈,以放鬆肩頸周圍緊繃的肌群,喚醒偷懶及沉睡中的肌群,讓您在新的一年常保精神充沛並舒緩工作的疲憊。

第二招: 牛轉脊會
動作: 雙手輕輕抱頭,吸口氣肚子微收,並慢慢將上半身後仰到舒服的範圍即可。慢慢吐氣,肚子再收多一些,帶動上半身回縮,眼睛可注視肚臍,留意雙手不刻意壓頭動作。
可以搭配呼吸,一回合做8-10次
尤其是開車後建議您活動一下。

第三招: 牛轉核心
動作: 請小朋友趴在墊子上,上半身及雙腳懸空,雙手撐在地上保持手肘微彎,身體呈ㄧ直線,在此姿勢下,讓小朋友抬高一手玩玩具或積木,另一側單手支撐,活動中要注意肚子懸空處不可往下掉。
*可以訓練上肢及背部肌肉力量,幫助孩子鍛鍊核心力 

第四招: 牛年好氣運
目的:維持良好的肺活量、穩定核心肌群使身體較不費力
動作:雙手伸直大拇指朝向天花板,鼻子慢慢吸氣配合雙手抬高約100度,吸氣時要感覺腹部微微鼓起,並確定脖子放鬆不用力,吸飽氣後將嘴唇嘟起慢慢將空氣從口中吐出並將手放下,吐氣過程當中不要讓腹部過分用力。如此即完成一個呼吸運動,而建議5-10個為一組,一天約做3-5組,讓您神清氣爽,精神力集中,牛年好運都被吸進來。

第五招: 牛年新機運
動作: 身體坐挺,雙手抱胸,鼻子慢慢吸氣配合上胸向左/向右旋轉而腰椎不旋轉,盡可能吸到胸廓向外擴張而脖子不費力,停一下再圓唇吐氣讓上胸回正,左右兩側完成算一個呼吸運動,而建議5-10個為一組,一天約做3-5組,讓您神采飛揚,牛年氣運扭轉乾坤。

第六招: 牛腰擺臀鬆筋骨
動作: 雙手平舉向前,左右擺動臀部(可搭配右擺+左膝微彎 左擺+右膝微彎)
目的: 協助您放鬆過年期間長大的牛腰

第七招: 蝸行牛步平衡好
動作: 雙手叉放臀部,右腳往後移步( 腳不離地 往右¬_往後_畫半圓)
左腳往後移步( 腳不離地 往左_往後¬_畫半圓)
目的: 協助您緊實腰臀曲線

鼠年受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大家都是繃緊神經,過年假期壓力放下、維持自我健康增進抵抗力。返回崗位,上班、上課前,靜下心來聽聽自己與身體的對話,讓您找回復原力。物理治療師這群健康的守護者,分享牛年開運操,祝福每位朋友: 牛主乾坤春浩蕩,人逢喜慶氣昂揚,財多身健壯、牛勢暢旺?向美好新年。

物理治療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