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鼻中膈彎曲呼吸困難,微創手術助通暢

日前藝人臉書發文表示接受鼻中膈彎曲手術「痛不欲生」,其實目前以鼻中膈微創手術而言,疼痛感應該較過去傳統方式減輕許多。

像筆者曾收治一位三十多歲年輕人,從青少年開始就飽受鼻塞之苦,剛開始靠著規則服用藥物還可以緩解症狀,但是近兩年來,鼻塞越來越嚴重,到了幾乎整天都難以呼吸的程度,即使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過診斷為「鼻中膈彎曲合併下鼻甲肥厚」,為他安排「鼻中膈矯正合併下鼻甲部分切除」手術後,呼吸變得順暢,也不必再依賴藥物了。

鼻中膈是分隔左右鼻孔的一塊隔板,由軟骨還有硬骨共同組成,外面再覆蓋鼻黏膜。大多數的人多少都有鼻中膈彎曲,但程度不一,輕微的鼻中膈彎曲不一定會有症狀。當彎曲的程度壓縮到鼻孔的空間,使得呼吸阻力上升,就會引起鼻塞。鼻中膈彎曲是屬於結構上的問題,使用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如果已經引起症狀造成不適,會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

目前的鼻中膈矯正手術皆採微創方式,由鼻孔中進行手術,外觀不留疤痕。手術時將彎曲部分的鼻中膈移除,過程約一小時;如有下鼻甲肥厚或者鼻竇炎也可一併處理。過程中可採取全身麻醉方式,避免不必要的緊張與恐懼。術後需在兩側鼻孔放入鼻止血棉以幫助止血,目前多使用不需拔除的新式可吸收式鼻止血棉,可以避免拔除時的出血及疼痛。一般在術後建議住院兩個晚上,觀察術後有無出血情況以及幫助疼痛的控制。

術後一週內不可劇烈運動,要避免過熱、進補的食物,以防傷口出血。出院之後需要再回門診清除鼻中殘餘血塊一至兩次,在家使用鼻沖洗器也有助於鼻中血塊的清除,加快形成順暢的呼吸。

隨著科技的進步,鼻中膈矯正手術在手術技巧、麻醉技術、鼻止血棉方面都有新的發展與進步,手術帶來的疼痛不適已大大減少,再也不是人們印象中的可怕手術。如果有鼻塞的問題,請到耳鼻喉科就診,確定病因,對症治療。

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蔡昌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