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健康新焦點

美顏穴位按壓,讓你笑靨如花

古人願用江山如畫,換得美人笑靨如花;
今人捨得一擲千金,求得美顏閉月羞花!

28歲的子依,有張精緻的瓜子臉,一頭烏黑秀髮、配上步伐輕盈,不時襯托出她仙女下凡的氣息。無奈…..子依有著容易浮腫的體質,只要稍有熬夜、稍微多吃烤炸等油膩食品,身體四肢末梢即呈浮腫樣,但讓她最不能接受的是---臉部的浮腫。

妳是否也有臉部浮腫的困擾呢?
最近年關將近,面對連餐的美食佳餚,難免忍不了口腹之慾,但又擔憂心廣體胖,甚至臉部水腫感,那稍縱即逝的瓜子臉與鵝蛋顏,著實令人寢食難安。
如何兼顧美食及體態和美顏呢?

中醫師提供您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臉部穴位按壓。會是您過年期間自我保健的好選擇。
第一個穴,頰車穴:
它位在我們臉頰的咬肌的後緣,試著上下排牙齒輕輕咬住,會發現臉頰微微突起一塊小區域,該區域靠近耳朵處,就是頰車穴。頰車二字,在中國古書指的是骨骼結構的下頷骨,古人言”齒頰留香”,正是用來形容美好的事物令人回味無窮。
像是美食一般,吃完仍於齒邊頰中餘韻不絕,讀者如美人般的妳,只要善用頰車穴之穴道按壓,期待能雕塑出最迷人的臉龐,那微微上揚的嘴角微笑,飄逸的靈韻必醉醺芸芸眾生。

第二個穴,迎香穴:
它位在我們臉頰的鼻唇溝中,與鼻翼外緣中央同高處,簡單取穴的話,就是鼻子外緣再水平往外0.5公分~1公分的位置取穴。迎香二字,有迎接香氣的意義,迎香二穴,有笑臉迎人的契機。按壓迎香穴,消除了側邊臉龐的水腫;滋潤了上頷神經的疲憊;溫暖了提上唇肌的寒僵,點綴了鼻唇溝兩端的笑顏金鑰,扎實了蘋果肌蛋白的粉嫩晶瑩。
讀者如美人般的妳,只要善用迎香穴之穴道按壓,期待能勾勒出最美麗的輪廓,淡妝濃抹皆相宜,回頭一笑百媚生。

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配上古中醫經穴的加持,常按頰車穴及迎香穴,讓你笑靨如花,如散文般清新絢麗,讓人百讀不厭、常讀常新。

中醫部醫師 江萬里